安全管理网

抽放钻机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4日

1、钻机在搬运过程中,应防止碰撞而损坏(包括挤压)机械或油管,斜坡提升应编制安全措施。散件运输时,保护好油管及螺纹接口,防止泥沙煤渣进入。
2、钻机进入工作地点后,应选择好适当的位置,将机架放到最低点,然后将动力头部分起吊到机架上方,根据选定的位置用螺栓固定在机架上,调整好方位角,用立柱锚固机架。
3、接通电源,开机前,先检查整体安装是否符合安全要求,转动电机检查有无卡阻,液压系统联结是否正确,如发现问题应立即处理,点动电机,检查电机旋转方向与油泵的标定方向是否一致,电机、油泵有无异常声响,然后起动电机进行试运转,检查系统工作是否正常,接头处有无漏油。
4、按钻机操作说明书的操作进行钻孔施工。
5、操作人员衣服、毛巾、灯线必须穿戴拴绑好,上下钻杆人员必须站在钻机的侧面,不能与给进成一直线,也不能遮挡着操纵操作人员的视线。
6、施工瓦斯抽放孔,如遇喷孔应立即停止进钻,待喷孔结束后再慢速给进。打放水孔时应按安全措施施工,注意孔内水量增加时,不得拨出钻杆,并及时汇报。打地质孔时,要控制好给进速度,以求得完整的岩芯。在回风区域和掘进迎头打钻时,应定时检查瓦斯,同时要悬挂便携式瓦检仪与钻机5m以内的回风侧。放炮时施钻人员必须撤到指定的安全地点,施钻地点的瓦斯浓度不得超过1.0%,否则不准送电开钻。
7、严禁设备带病运行:每班开机前均要全面详细检查设备各部件的完好情况,运行中轴承、油泵、马达、电动机等温升不得超过60℃,否则应停机检查处理,进钻时要选好钻头、钻杆,对钻杆的拆卸不要敲打,以免损坏接头部位的梯形扣。
8、加强钻机的维护检修:每班对运动部件要定时注油,特别时六方轴的润滑,并定时清洗或更换过滤器。
9、每班工作完毕后,要检查设备,作好交接班工作,将开关手把打到零位并锁闭好方能离开现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