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钢丝绳牵引粗格栅机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17日

1、 认真熟悉粗格栅使用说明书,了解基本结构及原理。
2、粗格栅操作步骤
2.1查看齿耙的初始位置,当齿耙位于最高位时,粗格栅的正常动作流程如下:
齿耙位于初始位置(最高位)→齿耙下降→短暂延时3秒后开耙→齿耙降到位(最低位)→关齿耙→齿耙上升→齿耙至最高位停止(同时推渣板推下垃圾),启动皮带输送机,运行1-3min,一个完整的周期动作过程完成。
2.2确定控制箱已通电,旋开紧急停止开关;
2.3打开控制箱门,闭合空气总开关及各回路空气开关,看电源指示灯是否已亮;
2.4在电源指示灯正常的情况下,检查急停按钮的状态,可进行以下操作;
2.5先选择运行方式:“手动”、“停止”、“远程”、“自动”四种运行状态供选择。“手动”现场操作运行;“远程”:由PLC根据前后水位差或时间间隔在中控室微机上对粗格栅进行启停的控制,粗格栅会按现场PLC里面的控制程序自动运行;“停止”:粗格栅停止运行;“自动”是现场手动将选择开关置于“自动档”时,粗格栅会按PLC里面的控制程序自动运行。
2.5.1“手动”用于检修,维护保养,处理较大异物和紧急故障时使用。运行状态置于“手动”。启动机组,观测机组各部分运转情况,无异常声响、振动。在“手动”状态下,手动操作按钮“上升”、“下降”、“开耙”、“关耙”要严格按照粗格栅的正常动作流程操作即可;本机正常运行时,应处于“远程”状态,皮带输送机也应处于“自动”状态。
2.5.2关机:自动运行时在中控室按下停止按钮。自动运行时需现场紧急停机时,应将旋钮开关手动调至“本地”档,并将选择开关置于“停止”位置,或者直接按下“急停”按钮。现场操作完结后,随手关闭控制箱门。
2.6注意事项
2.6.1远程控制和现场自动启动时,齿耙初始位置一定位于最高位,否则程序会错乱。
2.6.2现场操作时要观察钢丝绳的缠绕是否有序。
1.6.3滑轮左右摆动和旋转是否顺畅。
2.6.4如有大块杂物卡住耙齿时,根据情况人工清理完后,才可走自动程序。
2.7运行过程中,要定时检查设备运转情况,如有大块杂物阻卡耙齿时,应及时清理,以免影响设备的正常运行。
2.8定期检查减速机油位,不足要及时补充,每季度换油一次,定期给转动部位加注黄油。
2.9皮带输送机各部应润滑良好,无渗漏。运行中产生较大震动和噪音时应停机检查。
2.10每天交班前要清理格栅前水面垃圾及地面垃圾,保持地面清洁。
2.11运行操作人员的常规巡视时间间隔应不大于2小时。
3 、常见故障及排除方法
3.1常见故障
在运转过程中出现空气开关跳闸现象。
3.2故障原因
设备过载或者空气开关本身故障
3.3排除方法
3.3.1主要查看是否有杂物卡住耙,如有,人工将其清除;
3.3.2检查钢丝绳缠绕是否正常,如不正常,会导致耙齿两边不平衡而卡住导致过载,人工重新缠绕钢丝绳;
3.3.3耙齿受重击可能发生严重变形,需即时整形,如遇变形严重需卸下整形或更换耙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