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桥式吸砂机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04日

(一)、启动前
1、由电工负责接好电源,检查电机、减速机的技术参数。
2、检查减速机油位,传动部件有无松动;
3、池内碎石、木头等杂物应清除干净;
4、减速机按制造厂说明书要求加注清洁润滑油;
5、电源是否正常。
(二)、空负荷运转
安装完毕后进行清水空转,运转前应确定以下事项:
1、检查各负荷开关是否在调整值上;
2、检查各开关是否动作可靠;
3、确认中央控制室与本分离机之间的各信号点的连接正确。
(三)、操作
1、现场操作程序如下:合上电源,将切换开关SW置于“现场手动”状态,按一下吸砂机启动按钮,吸砂机连续运转,检查分离机各部件之间、各部件与基础的连接、配合是否良好;检查各传动部分运转情况,运行应平稳;检查运转是否正常,减速机、减速箱、电机应无异常发热及噪音和振动。需停机时停止按钮,吸砂机立即停止运行。
2、远控操作:将SW置于远控状态,置于“远控”状态下,由远程PLC控制。
3、在停机时,将切换SW置于停止状态。
4、操作完毕后,检查、确认设备完好后,方可离开现场。
(四)、负荷运转
1、放水后负荷运转,检查启动、停机工作是否正常;
2、运转是否平稳,应无振动,撞击等异常情况;
3、电机、减速机、减速箱有无过热、异常噪音、振动等情况;
4、测试负荷运转时电流、电压是否符合规定。
(五)、正常维护
1、每周检查:检查设备的电器线路和紧急停止功能是否正常,设备的运行状态是否平稳,是否有异常响声,减速机的润滑油是否正常;
2、每月检查:检查进水管和出水管是否有渗漏,设备运转是否平稳,是否有异常响声,在驱动轴轴座中用黄油抢加注一次润滑脂;
3、检查所有螺栓是否松动,如有松动须立即拧紧;减速机油位及油的颜色,如油不足立即加油(注意:减速机的维护应照减速机的使用手册)。驱动合奏轴承、驱动轮的磨损情况,电器系统,紧急停止及保险装置。
(六)、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及对策
最常见的问题有:
1、集砂井中积累大量的砂将吸砂口埋住,造成排砂泵不能吸砂,所以平时要根据砂量及时调整吸砂机的运行时间,特别是暴雨季节要增加吸砂机的运行时间。
2、吸砂泵运行时卡死,造成以上原因是有粗大固型物落入沉砂池中,所以严禁向沉砂池中扔任何杂物。
如果存在以上问题时,如果是砂量过多造成不能吸砂,可以反复开、停泵,直至水泵恢复工作,再缓慢移动工作桥直至沉砂池底沉砂清除为止;如沉砂太多则需排干沉砂池将砂清除;如果潜污泵堵塞则提升潜污泵中杂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