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贸企业天车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12日

一、目的:规定天车操作安全方面的要求,保证人员的人身安全及设备安全。
二、范围:天车作业。
三、职责:天车操作工负责具体执行本规程:
1、 天车工须经专门训练考试,并持有操作证者方能独立操作,未经专门训练和考试不得单独操作。
2、操作人员在使用天车前,应进行例行检查,如有异常必须查明原因,待修复后方可启用。
3、使用前认真查看钢丝绳、吊钩、吊攀等部件是否完好。
4、作业时吊钩底下严禁站人,操作者应主动避让并制止无关人员进入工作区。
5、操作者必须集中思想与搭档人员密切配合,在确保安全状况下起吊,作业时严禁谈笑嬉闹。
6、对天车要定期检查、维修、保养,使设备随时处于良好状态,严禁带病作业。
7、操作由专人操作,严禁无关人员随便开车起吊。每次使用完毕及时关闭遥控器电源并保存好遥控器。
8、检修天车应停靠在安全地点,切断电源时,应挂上“禁止合闸”的警告牌。地面要设围栏或设专人看管,禁止人员从下面通行。
9、重吨位物件起吊时,应先稍离地试吊,确认吊挂平稳,制动良好,然后升高,缓慢运行。
10、天车运行时,不准进行检修和调整机件。
11、工作停歇时,不得将起重物悬在空中停留。运行中,地面有人或落放吊件时应发出警告,严禁吊物在人头上越过。吊运物件离地不得过高,一般不超过1米。
12、运行时由于突然故障而引起吊件下滑时,必须采取紧急措施向无人处降落。
13、不准将全物吊起后长时间停留在空中,如因特殊需要必须采取有效措施。
14、吊物超负荷吊运,如有特殊情况要经公司领导同意,要有专人指挥,但必须有安全措施。
15、吊运工作物必须平稳,不得摇摆,特别是吊运重大物品、精密设备,行车速度不得过快。
16、工作结束不用时,应将天车停放在安全处,将吊钩升至一定的高度,并切断电源,将遥控器关闭比保存好。
17、天车工必须做到“十不吊”
  (1)、超过额定负荷不吊;
  (2)、重量不明不吊;
  (3)、吊绳和附件捆缚不牢,不符合安全要求不吊;
  (4)、天车吊挂重物直接进行加工的不吊;
  (5)、歪拉斜挂不吊;
  (6)、工件上站人或放有活动物品的不吊;
  (7)、氧气瓶、乙炔瓶等具有爆炸性危险的物品不吊;
  (8)、带棱角、快口未垫好的不吊;
  (9)、埋在地下的物件不吊;
  (10)、管理人员违章指挥不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