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贸企业天车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12日

1.天车司机要熟悉天车构造、性能和特点,并能排除一般的故障,经安全技 术培训,考试合格,取得操作证书后,方能单独操作。司机室内要有合格的灭火器材和安全绳。
2.天车工的视力不得低于1.2。
3.开车前对电气设备、机械设备转动部分,安全设施,刹车装置等进行检查, 发现毛病及时修理,电器设备应设有防护性地线。
4.工作前要试车,并发出电铃信号。
5.开车前要检查好天车行驶区域是否障碍物以防肇事。
6.开车开动时,车架走台上严禁站人。上下车必须走安全台,走台上不准放 物体。
7.天车吊重物时,司机要眺望,两手不得离开手板,以便及时刹车。
8.天车司机在驾驶时不准睡觉,操作中不准吃东西、看书、闲谈、吸烟。
9.天车运行中除遇到危险情况外,不准快速切换方向〔开倒车〕。10.天车行驶时要注意邻车,两车距离不得小于2米,并响铃示警,以防两车相撞。
11.吊重物时应垂直起吊,斜拉夹角不准超过25°。.
12.使用天车时必须有专人指挥,多人指挥不吊,吊大型物件时,棱角处必须垫好。
13.开车在工作中如遇到突然停电时要关闭所有开关,把控制器打到零位。
14.吊重物时空悬状态不准长时间停留,天车工不准离开工作岗位。
15.吊重物时不准超过本车设计负荷量,如遇特殊情况或两车同时只吊一个 物体必须厂长批准,用特制的悬臂并由专人指挥。
16.天车工确认物件挂好链子,并得到指挥信号后方可试吊〔被吊物件距地 面100〜200毫米处停车〕一切正常后方可吊运。
17.天车上升时,必须在低于过卷扬装置250毫米以外停下钩,下降最低限 位位置应以卷扬剩三圈为准。
18.操作者必须精神集中,谨慎驾驶,不可依靠设备安全设施,特别不要把卷扬限位当作停车手段。
19.吊车司机遇到下列情况之一不吊:
19.1信号不明,视线不清;
19.2超负荷;
19.3安全保护、保险装置失灵;
19.4吊人或吊物上站人;
19.5物体捆绑不牢;
19.6挂钩或现场附近人员没躲开;
19.7物体不平衡;
19.8易燃、易爆、有毒物体和带电物体;
19.9歪拉斜拽;
19.10地下埋藏物、凝固物。
20.由辊道上往下拉中板时,如发现拉钢方向和拉钢两侧5米内有人不准操作。
21.用吊车运坯时应由生产工检查吊具,如板坯有脱落时,必须进行处理, 否则不准操作。
22.用吊车吊废钢时,5米以内不准有人。否则不准操作。
23.在装车时,指挥人员不得站在车箱内或板卷上,否则不准操作,在挂吊 和指挥人员撤离到安全地点后,司机看到指挥人员信号后方可操作,严禁钩头拉 顶火车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