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贸企业手持电动工具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08日

1、为了保证安全,必须采用安全保护措施,加装漏电保护器、安全隔离变 压器;条件未具备时,应有牢固可靠的保护接地装置,同时使用者必须戴绝缘手套,穿绝缘鞋站在绝缘垫上。
2、使用前先检查电源电压是否和电动工具铭牌上所规定的额定电压相符。
3、长期搁置未用的电动工具,使用前还必须用500V兆欧表测定绕组与机壳之间的绝缘电阻值,应不得小于7兆欧,否则必须进行干燥处理。
4、操作人员应了解所有电动工具的性能和主要结构,操作时要思想集中、站稳,使身体保持平衡,并不得穿宽大的衣服,不戴纱手套,以免卷入工具的旋 转部分。
5、使用电动工具时,操作者所使用的压力不能超过电动工具所允许的限度,切忌单纯求快而用力过大,致使电机因超负荷运转而损坏。
6、电动工具连续使用的时间不宜过长,否则微型电机容易过热损坏,甚至 烧毁;一般电动工具在使用2h左右即需停止操作,待其自然冷却后再行使用。
7、电动工具在使用中不得任意调换插头,更不能不用插头,而将导线直接插入插座内。
8、当电动工具不用或需换工作头时,应及时拔下插头,但不能拉着电源线 拨下插头;插插头时,开关应在断开位置,以防突然起动。
9、使用过程中要经常检查,发现绝缘损坏、电源线或电缆护套破裂、接地 线脱落、插头插座开裂接触不良以及断续运转等故障时,应及时修理,否则不得使用。
10、移动电动工具时,必须握持工具的手柄,不能用拖拉橡皮软线来搬动工具,并随时注意防止橡皮软线擦破、割断和轧坏现象,以免造成人身事故。
11、电动工具不适宜在含有易燃、易爆或腐蚀性气体及潮湿等特殊环境中使用,并应存放于干燥、清洁和没有腐蚀性气体的环境中。
12、对于非金属壳体的电机、电器,在存放和使用时应避免与汽油等溶剂接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