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车床安全操作与维护保养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01日

一、车床操作者必须熟知安全操作规程,了解本机床的结构、性能、技术数据。并经过专业技能培训取得相应资格后持证上岗。
二、开车前应检查机床各导轨是否已润滑,各润滑点是否已注油,变速箱油路是否畅通,油箱内是否有足够油量,外露螺丝是否紧固,电气开关是否好用,待一切正常后方可开车。
三、工作前应查看机床试运行情况,润滑泵是否打油,各变速操作手柄是否灵活,大、小车是否运行正常,大、小刀架是否灵活,待一切正常后方可开车;工作时严禁戴手套,要扣好衣袖钮扣。注意天冷时要空车运转10分钟以上,待各部位润滑到位后开始工作。
四、机床不能吃刀过大,不能用手直接清理铁屑;转小刀时必须把大刀架退出;自动走刀时,操作人员严禁脱离岗位,离开时必须停车;用锉刀打光时,必须右手在前左手握把,锉刀把必须是木制的,禁止用砂轮打光;车刀架及床面不得放置工具或工件。
五、在车削时不得用手触及工件和刀具,更不得用棉纱擦拭工件和刀具;女工不得留长发,须戴好手套。用行车吊运工件时必须遵守行车操作规定;加工重件时应做好防护和安全措施。
六、装换刀具、工件,测量、校正、变速时,必须待机床停稳后进行;电动移刀架时,应先扳手柄方向,再按按钮;车床需要变速时要在主轴停稳后再搬动手柄;用中心架或跟刀架支撑工件时,必须润滑接触面。
七、在机床导轨上不得校直工件,油箱内润滑油要保持清洁,床头箱内油管要定期检查,须按要求定期加油、换油、清洗油箱,溜板箱中的油面应保持油标中心线上,每班应根据润滑图按实际情况注油。
八、使用砂轮机时,必须严格遵守砂轮机安全操作规定。
九、要经常保持机床的清洁和现场卫生,下班后立即切断电源,清理铁屑,在导轨上擦油,防止导轨生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