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沉砂池除砂设备操作维护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23日
一、操作规程
1、操作人员应熟悉沉砂池除砂设备的构造及工作原理。
2、确保电机电源线连接正确,供给电压正常。
3、开动沉砂池除砂设备前应检查值班记录和PLC控制柜的指示开关。
4、寒冷天气时,真空启动装置的管道系统中的水在使用后必须排干,防止结冻。
5、拨“手动”档位,桨叶驱动装置与砂泵相互独立运行,分别由相应的开关控制开停,逆时针转动为开,顺时针转动为关,通常情况下,桨叶驱动装置应连续运转,砂泵及砂水分离器的工作时间在控制面板中设置;拨“自动”档位,除砂系统内所有设备由桨叶驱动装置开关控制开停,逆时针转动为开,顺时针转动为关;拨“远程”档位,除砂系统内所有设备由中控室控制开停。除砂系统出现的故障排除后应按动“复位”按钮,需要紧急停机时应按动“急停”按钮。
6、开动沉砂池除砂设备时操作人员应在旁观察砂泵的振动和噪音情况,出现问题应立即关机。
7、若要加大进水有机物的分离,应适当调低桨叶的高度,若要加大砂粒及有机物的去除率,应适当调高桨叶的高度。
8、每日监测进出水的流速,确保在0.6~1.06m/s的允许值内。
9、沉砂池集砂斗不应集砂过多,适宜的提砂周期为3~4小时。
10、每次巡视应检查一次各螺栓固定是否正常;各电机的噪音水平及温度是否正常;齿轮箱的噪音水平及温度是否正常,是否有泄露;轴承的噪音和温度是否正常;螺旋输送机的噪音是否正常;电机运行电流是否正常。
11、保持减速箱上通气塞畅通。
12、在任何检修及保养工作开始之前应切断主开关电源,还应确保别人无法启动。
二、维护规程
1、桨叶驱动装置
、电机:主要维护部分是其密封单元;
、齿轮减速单元:选用ISO 220EP型润滑油,油量1.8升,每运行10000小时更换一次;
、齿轮箱:每月检查一次油位,不足时填加。选用ISO 68EP No .2型润滑油,油量3加仑(约为13.6升),每年春秋两季应更换新的润滑油。每半年检修一次。
2、提砂设备
、砂泵:每天检查
、电机:每年检查两次;用锂基极压油脂(NLGI2)进行润滑
、真空启动装置:每月检查并清洗电极、电极室、浮球检查阀
、泵密封:每年检查一次
3、砂水分离器
、电机:每年检修一次,用锂基极压油脂(NLGI2)进行润滑
、齿轮箱:每半年检修一次,每年更换一次润滑油,选用Mobil Glygoyle HE320或同类型的润滑油,油量1.5升
、法兰轴承:每月加注一次黄油
、螺旋下部轴承:每月加注一次防水油脂:Kluber staburaggs NUB12或同类型的油脂
、每周检查一次砂水分离器的除砂效率
、每月检查一次衬垫的磨损程度
、每半年进行一次砂水分离器的排空和各紧固螺栓的固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