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电维修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06日

 一、一般规定
  1. 井下普采机电设备的安装移动、维修、事故处理等工作必须执行本规定。
  2. 机电维修工必须经过专门培训,考试合格,并持证上岗。
  3. 采煤机电维修工应掌握矿用各类电气设备(防爆型、安全型、一般型)结构性能、电缆的技术性能,维修技术、熟悉本人所负责的采区供电系统及各馈电线路所带的负荷。
  4. 除执行本规程处,还应执行《煤矿安全规程》、煤矿安全《监察条例》等法律、法规。
  5. 检修采煤机、更换截齿、注油等检修工作,进入机道作业前,必须将采煤机和采面刮板运输机的电源切断,开关手把打零位、闭锁,并挂上停电作业牌。还必须对煤壁进行找掉和支护,机组上、下设好牢固可靠的挡闸。
  6. 检修完毕,按照设备的操作规程进行试机。必须对采煤机、刮板运输机的闭锁装置进行试验,并汇报区调度。
  7. 采煤工作面及其他作业地点电动机或其它开关设地点附近20m以内,风流中瓦斯浓度达到1%时,必须停止工作,切断电源,进行处理,达到1.5%时要同时撤出人员,采取措施处理,待瓦斯浓度降至1%以下方可恢复工作或送电。
  8. 严禁带电搬迁、移动电气设备及电缆。
  9. 不允许带电检修,不允许带电打开开关大盖及设备接线室,也不允许敞开盖或接线室试送电,不允许带电检查设备内部构件。
  10. 应经常掌握本人所维护的低压供电网的绝缘情况,新设、延长、拆除采区电缆或发现电缆受外伤损坏绝缘时,应观察本电网检漏继电器的绝缘电阻是否有变化,做到对低压电网的绝缘电阻值心中有数。
  11. 应熟悉由采区变电所移动变电站或配电点引出的馈电线上的各馈电开关的过电流保护整定值和熔断器熔体的额定电流值,不经专值技术员同意不得改变定值或选用比原来额定电流大的熔体。
  12. 对使用电气仪表进行测量时,要注意现场瓦斯浓度不超过1%。
  13. 检修设备和处理电气事故,必须先停电,然后用同等电压的检笔验电,无电压后对地放电(放电时瓦斯浓度不超过1%)。并上锁,挂"有人工作,严禁合闸"牌,有条件的设专人看管。
  14. 新安装的电气设备、电缆,应事先检查其绝缘情况,安装敷设后,送电前再摇测一下绝缘电阻,并做记录。
  15. 具有超前检漏保护的开关送不上电或馈电开关因漏电保护动作脱扣跳闸后不许重复试送电,应检查被保护的线路,设备的绝缘,找出绝缘破坏点或电网绝缘普遍降低的原因(如线盒进水、潮湿;电动机绝缘损坏而接地等)加以处理。
  二、操作程序:
  1. 移动设备,事先把移动线路检查一下,有无障碍物,设备的就位点应打扫干净,应无积水、无淋水、顶板好不影响人员通行。
  2. 移动开始先把电缆按顺序停电撤出,并按《煤矿安全规程》第468条、第469条挂好、吊好,不得把电缆泡在水中或埋压。
  3. 移动设备注意周围情况,不能损坏设备,挤坏电缆、风管、水管和撞到棚子上及通风设施。
  4. 不准用刮板输送机运输设备和部件。
  5. 平巷搬运小绞车严禁带电搬迁,更不允许自牵自。
  6. 移动后的设备、线路必须经检查,无问题后才能试送电、试运转。先空转,后带负载运行。
  7. 移动、吊装设备时,要参照机电安装工的有关章节执行。
  三、安全注意事项
  1. 井下检修设备应事先在地面作好准备,准备好所用的零件、工具、材料、检修方法,应熟悉有关安全措施。
  2. 检修或拆除设备前,应把设备附近的杂物打扫干净,以保证检修质量。
  3. 拆除的部件一定要放在某一固定地点,不要乱放,尤其是对新型设备的第一次拆除,一定要熟悉设备的性能,拆卸的部件要按先后顺序放好。
  4. 对更换的零件型号应一致,不合格的坚决不能代用,以免影响设备的性能。
  5. 对更换的液压联轴节其保险塞一定要用易熔合金材料。严禁用铁钉,或其它不易熔化的物体代用,外面应有保护罩。
  6. 对煤电钻综保要经常试验,严禁甩掉保护使用。
  7. 坚持使用风电、瓦斯电闭锁,做到风电、瓦斯电不闭锁不生产。
  8. 在检修中发现设备有严重缺陷,如失爆(不能修复)、锈蚀、齿轮脱落,重要部位开焊等禁止使用,应拆除上井。
  9. 对井下防爆电气设备的运行、维护和修理,必须符合防爆性能的各项技术要求。防爆性能受到破坏的电气设备应立即处理、更换,不得继续使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