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采制化设备、仪器操作工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24日

一、鄂式破碎机
    1、操作前准备工作
    ⑴、使用前须用手盘转三角皮带轮,无卡阻现象后,方可启动,不准带负荷启动。
    ⑵、检查并清理煤样中可能夹杂的铁钉、螺母或其它杂物等。
    2、操作
    ⑴、启动破碎机,并空转半分钟,仔细检查各紧固件有无松脱现象。
    ⑵、向破碎机加物料应均匀,不可过量,以免卡阻或打断保险销钉。
    ⑶、破碎煤样:若在破碎过程中,煤样下落不好,可用木棒直捅煤样,不许斜捅,严禁用手或铁棍捅煤样。
    ⑷、煤样破碎完毕,停机关闭电源。
    3、维修及注意事项
    ⑴、破碎过程中,禁止对破碎机进行任何修理、检查和清理工作。
    ⑵、使用完毕,随时清除碎屑,保持清洁。
    ⑶、经常注油润滑,并经常检查各紧固件松动情况,予以旋紧。
    ⑷、破碎机发生故障时,应及时汇报,请机修人员检修。
    ⑸、严格遵守谁操作谁启动的原则,严禁双人操作,以免造成事故。
二、对辊破碎机
    1、操作前准备
    开车前应检查设备完好情况,并检查运转部分是否有障碍物,确认无障碍后方可启动。
    2、操作
    ⑴、启动破碎机。
    ⑵、给料时,应先关闭给料闸板,待开关运转正常后,再调整给料闸板,保证给料适宜和下料均匀。
    ⑶、破碎煤样。
    ⑷、破碎完毕,停机关闭电源。
    3、维修调节及注意事项
    ⑴、运转过程中,禁止对破碎机进行任何修理、检查和清理工作。
    ⑵、每次破碎一种煤样前后应将破碎机及用具清扫干净,以免相互污染,且应在停机后进行。
    ⑶、调节排料粒度时,左右旋钮应同时调节,以保持传动轴平行。
    ⑷、要严格遵守谁操作谁启动的原则,严禁双人操作,避免造成事故。
  三、密封振动磨
    1、操作前准备工作
    ⑴、检查制样钵的压紧装置,制样钵必须被紧紧固定住,以防脱落伤人。
    ⑵、将制样钵、研磨块和研磨环清扫干净,为了容易清扫,料样必须干燥。
    2、操作
    ⑴、给料:每次加工的料样重量和粒度不能超过要求,加料时必须保证装样后研磨块与研磨环间有适当间隙,保证机械正常工作。
    ⑵、盖好压盖:压紧压紧装置,注意在扣压压紧手柄时,应以手柄平压,严禁握压,避免压伤手指。
    ⑶、盖好防护罩,以防止高速旋转部件伤人。
    ⑷、检查无误后启动振动磨。
    ⑸、煤样磨碎后,关闭电源。
    ⑹、设备完全停止后,打开防护罩,取下制样钵,处理煤样。
    3、注意事项
    ⑴、严格遵守谁操作谁启动的原则,严禁双人操作,以免造成事故。
    ⑵、使用时发现异常情况应立即停车,并汇报有关人员进行检修。
四、电热板
    1、通电前仔细检查插销与接地线是否良好。
    2、通电后严格控制温度,不得超过规定范围。
    3、电热板上不准烧水、做饭及加热与试验无关物品。
    4、发现电热板有故障时,应立即断电进行修理。
五、电烤箱
    1、通电前仔细检查电源插销与地线是否接触良好。
    2、通电时如指示灯不亮,可将自动调节器的旋钮转动,使电路畅通。
    3、进行试验时要严格控制温度,并严禁随意打开烤箱门。
    4、烤箱内不准放有腐蚀性物质,也不能放易燃易爆物品。
    5、煤样不能直接放在隔板上,应放在称量瓶和玻璃器皿中,烤箱内严禁烘烤食物。
    6、试验完毕,首先应关闭开关,后拉闸。
    7、要观察箱内情况,一般不打开玻璃门,隔玻璃门观察即可。
六、马弗炉
    1、通电前检查电源与地线是否接触良好。
    2、使用高温炉时轻开、轻关炉门。
    3、高温炉必须配有温度计,加热温度不能超过规定极限。
    4、严禁在高温炉中燃烧有腐蚀性、爆炸性和容易升华的物品。
    5、高温炉用完后,应先关闭控制开关,然后再拉下电闸。
    6、使用高温炉时,如发现有漏电和烧断炉丝等情况,应停止使用,及时处理。
    7、送取坩埚、灰皿等灼烧器皿时,应使用长柄工具。
    8、从炉中取出的灼烧器皿,须放在绝热干燥的石棉板上冷却。
    9、炉膛内应经常保持清洁,不能放易燃易爆物品。
七、二分器
    1、装样前须将二分器清理干净,以免有残留煤样污染下次制样。
    2、用簸箕将已破碎的煤样倒入二分器,簸箕须倾斜倒样,并沿二分器的长度方向往复移动,缓慢均匀入料,避免煤样积聚不易下料,同时可使缩分点增多,确保煤样缩分均匀。
    3、入料时要注意轻倒,使煤样全部通过二分器,不能将煤样洒落溅入到接样器中。
    4、每个样品缩分完毕后,须将二分器的支架加以振动,且将接样器清理干净,以免残留样品。
    5、煤样水分过大时,不宜使用二分器。
    6、二分器须进行妥善保管,不能重放乱扔,以免损坏。
八、标准自动振筛机
    1、开车前检查设备完好情况,检查上盖螺栓是否存在松脱现象。
    2、将套筛按筛孔由大到小的次序排列好,套上筛底,把待筛煤样倒入最上层筛子内,盖上筛盖。
    3、将套筛置于振筛机上,将上盖拧紧,开动机器。
    4、待煤样筛分完毕,拧开上盖,取下套筛,处理煤样。
    5、严格遵守谁操作谁启动谁关机的原则,严禁其它人操作,以免造成事故。
    6、使用时发现异常情况,应立即停车,并汇报有关人员进行检修。
九、电光分析天平操作规程
1、一般规定
(1)要对天平的基本结构、工作原理、使用注意事项有一定的了解。
(2)为保持天平内干燥,在天平内放置干燥剂,并保持干燥剂的干燥有效状态。
2、 操作前准备
使用天平前,首先检查天平的水平、零点、电源及各部件是否处于完好稳定状态。
3、 操作
(1)称量煤样时,应轻轻开动天平侧门,不得有振动力,开动手柄要轻开轻关。
(2)称量煤样,称量物必须放在天平盘的中央。
(3)读数时小数点以后保留4位有效数字。
4、 安全注意事项
天平是一种特别精密的仪器,使用过程中动作要轻、稳。
5、 收尾工作
为保持天平整洁,不用时必须关严门,若有灰尘可用毛刷轻轻清洁,并将天平归零。
十、电子天平操作规程
1、一般规定
(1)要对天平的基本结构、工作原理、使用注意事项有一定的了解。
(2)为保持天平内干燥,在天平内放置干燥剂,并保持干燥剂的干燥有效状态。
2、操作前准备
称量前首先查看显示器所显示的数值是否为零,若不是,则按(TARE)键归零。
3、操作
(1)放上灰皿,待显示数据稳定后,记下灰皿重量,按(TARE)键归零。
(2)加入所需的煤样重量并做好记录。
4、安全注意事项
(1)该电子天平最大称量为200g,因此不得称重量超过200g的物品。
(2)若长时间不用可按(ON/OFF)键使天平处于待机状态,一般情况下不用按(ON/OFF)键。其余按键不得随意按动,否则将影响天平的使用。
(3)天平要时刻保持清洁特别是托盘的清洁,否则将影响天平的准确度。
5、收尾工作
用毛刷将天平清理干净,关严侧门。
十一、锤式破碎机
    1、操作前准备工作
    ⑴、开机前应检查各紧固件有无松动,传动皮带松紧及抽斗、破碎腔及传动部位,确认无异物后,再将上盖压紧。
    ⑵、对准备破碎的煤样须严格检查,严防金属异物或易燃易爆杂物混入料样中,严防发生意外。
    ⑶、工作前应先空转1_2分钟,确认无异常声响后,方能开始工作。
    2、操作
    ⑴、首先将煤样加入进料斗内,加盖密封后,用手按动电机按钮,待电机运转正常后,再将加料斗闸门手柄缓慢向上提起,使料样均匀进入破碎机内。
    ⑵、煤样进行破碎
    ⑶、煤样破碎完毕后,用手松开手柄,关闭加料斗闸门后,再停止电机运转。
    ⑷、锤式破碎机需用脚踩踏住踏脚板,方可取出接样抽斗。
⑸、倒完煤样后,直接插入接样抽屉。
3、注意事项
    ⑴、设备运行中,严禁打开上盖或到底部进行作业,以防锤片脱落伤人。
    ⑵、定期要对润滑部位加油。
    ⑶、停车后将设备清扫干净,保持设备清洁,上盖与底座的接触部位,不得有积煤、尘垢或其它杂物,以保证压紧密合

第七节  煤样处理注意事项
一、倒废弃煤样的有关规定
    向皮带倒废弃煤样时,身体要站在防护栏外,手、桶距离皮带一定距离,倒样时要紧抓桶底、桶沿,以防失手,每次倒样样重不许超过8kg。
二、煤样贮存有关规定
    1、盛放分析煤样的煤样瓶必须清洁干净,盛放煤样须加盖保存,盛放后按要求标识清所盛煤样的采制时间、煤样名称及采制人。
    2、各单机块、末精煤样、筛末样及班灰样、临时抽查样分别置列,按时间顺序摆放,不得混乱。
    3、严格执行商品煤样应保留两个月、生产系统煤样保留24小时的规定,确保存查煤样的保留时间。
    4、使用煤样瓶时,需按规定时间顺序取用煤样瓶(按第3条规定执行,不得超前使用不到保留期限、盛有煤样的瓶)。如有样瓶损坏,要及时更换,不得以残次瓶贮存煤样。
    5、存查煤样的保留与处置、煤样的清理及煤样箱的卫生,由化验员和制样人员负责,必须保持煤样瓶和箱体的干净、卫生,不得有任何杂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