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木工裁板机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5日

1.      安全生产,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
2.      安全生产应当以人为本,从业人员享有安全生产的平等权利。
3.      操作人员应经过培训,了解机械设备的构造、性能和用途,掌握有关使用、维修、保养的安全技术知识。电路故障必须由专业电工排除。
4.      作业前试机,各部件运转正常后方可作业。开机前必须将机械周围及脚下作业区的杂物清理干净,必要时应在作业区铺垫板。
5.      操作人员穿着应适当: 不淮穿着宽松衣服,戴领带及手饰(留长发需戴安全帽)。女工应戴工作帽。作业时必须扎紧袖口、理好衣角、扣好衣扣。
6.      机械运转过程中出现故障时,必须立即停机、切断电源。
7.      链条、齿轮和皮带等传动部分,必须安装防护罩或防护板。
8.      必须使用单向开关,严禁使用倒顺开关。
9.      工作场所严禁烟火,必须按规定配备消防器材。
10.   应及时清理机器台面上的刨花、木屑。严禁直接用手清理。刨花、木屑应存放到指定地点。
11.   作业后必须切断电源,闸箱门锁好。
12.   木料若卡住锯片时应立即切断电源,待机械停止运转后方可进行处理。严禁用木块或木棒制动锯片的方法停止机械转动。
13.   职工在生产、工作中要认真学习和执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爱护生产设备和安全防护装置、设施及劳动保护用品。发现不安全情况,及时报告领导,迅速予以排除。
二、工作过程应执行以下每个步骤:
(一)工作前认真作到:
1.        检查机床上及工作现场,如有与工作无关的杂物应清除之。
2.        检查安全防护装置应齐全完好。无防护装置的机床不准操作。
3.        检查操作应处于非工作的位置上。
4.        检查电器配箱应关闭牢靠,电气接地良好。
5.        检查润滑储油部位的油量应充足、密封良好。油标、油杯、油嘴等应齐全,安装正确,油眼无堵塞。按润滑图表规定进行加油。
6.        停车一个班以上的机床应作空运转试车,确认运转正常后方可工作。
(二) 工作中认真作到:
1.        固定有专人操作的机床,操作者应坚守岗位,认真操作,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离开机床时要停车,切断电源。没有归定专人操作的机床,使用人员有完机床后,应停车,切断电源。
2.        刀具、木料应装夹正确,紧固牢靠。
3.        传动及进给的机械变速,必须在刀具离开工件后停车进行。
4.        注意木料不得有铁钉,严防损坏刀具。
5.        密切注意机床的运转情况、润滑情况、温升情况、声音情况,发现有任何异常现象,应立即停车检查,排除故障后再工作。
(三) 工作后认真作到:
1.        将操作开关打到非工作位置上,切断电源。
2.        清理机床木屑及杂物,清扫工作场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