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车司机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2日

1、机车司机必须熟悉机车性能,掌握机车技术状态。熟悉《技规》、《机车运用规程》、《车站作业细则》,认真执行有关安全技术,劳动保护和工业卫生方面的规章制度。
2、机车司机出勤时,必须经过充分休息,穿戴好劳动防护用品。
3、接受机车时,机车司机应按规定作业程序详细检查仪表、零部件、燃油、机油、水砂及设备卫生状况。按规程启动柴油机并检查确认,并按规定试闸检查确认制动行程。
4、梯子、脚蹬、走板,扶手应完整坚固并保持清洁,不得涂有油脂。
5、在机车上作业时应站稳抓紧,车顶作业时必须抓牢,必要时应系安全带。
6、司机在试风或动车前应通知副司机,并检查确认车底无障碍物,止轮器已收回并鸣笛后方准动车。
7、机车动车前必须关紧机器间及驾驶室门。
8、机车在发车前应认真检查道岔开通位置、出站信号和发车信号,牵引列车停车20分钟以上必须试风试拉。
9、机车在区间行使时,必须严格限制速度,司机、副司机,除应注意了望和执行呼唤应答外,必须按规定信号鸣示。
10、机车通过或进出站时,司机、副司机应不间断地注视线路、信号、岔道开通状态和邻近线路机车车辆及工作人员动向,鸣示规定信号。
11、机车停在区间坡道上时,必须对机车和车辆施行制动并拧紧手闸、安放止轮器。
12、调车作业中应平稳操纵机车,认真执行调车规定,没有信号严禁动车,信号不清立即停车。
13、呼唤应答时,必须语句清楚、肯定,至少要两人确认,有呼唤就要有应答,必要时还可以按规定动作方法辅助呼唤应答。
14、机车运转中司守人员应加强对设备运转状况的检查、监控,副司机应在适当时机经司机同意后对机车进行巡回检查。
15、副司机在站车交接中应认真检查确认列车状态,确保行车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