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引进鼓风机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8日

一、一般规定
        1、引进鼓风机操作工、维修工必须经过有关培训,经考核合格后发证、持证上岗。
        2、凡操作人员都必须按规定穿戴劳动保护(包括工作服、帽、鞋、手套等)用品,女工发辫要盘入帽内,禁止带围巾、穿高跟鞋和拖鞋或赤脚在现场作业。
        3、清扫工作现场时,严禁用水冲洗电气设备、电缆、照明、信号线路以及设备传动部件,不得用水淋浇轴瓦降温。
        4、工作现场应经常保持整齐清洁,地面做到“四无”(无积煤、无积水、无积尘、无杂物),设备做到“五不漏”(不漏煤、不漏水、不漏油、不漏电、不漏气)。
        5、鼓风机在运转中发生故障,必须停机处理。检修、维护以前必须严格执行“停送电”制度。
        二、操作程序
        (一)开车前的准备工作
        1、检查进气过滤器及排气端管路是否有卡、堵现象,各闸门都处于正确的位置上。
        2、用手在三角带一侧转动鼓风机,检查是否运转灵活,同时检查三角带是否齐全及松紧程度。
        3、检查油位,标准油位为油位观察窗中心线。
        4、为了降低噪音、保证人员的安全,开机前应将所有隔音门关闭,并保证安全可靠。
        (二)启车、停车
        启车
        1、本设备的操作分集控自动操作和就地手动操作两种操作方式。正常生产期间采用集控自动操作方式,只有在检修和有故障的情况下才可采用就地手动操作方式。两种方式的转换由集控室点击相应设备图标然后选择集中或就地完成,或由控制主页中选择整个系统的操作方式为集中或就地完成。
        注意:在就地手动操作方式下运转时各设备的前后闭锁关系解除,生产中尽量避免采用!
        2、集控自动操作方式:在接到集控室程序启车的命令后,在检查确定本设备附近及前后关联设备无检修或其他人员作业的前提下,将设备控制按钮的闭锁打开,通知集控室可以启车。启车过程由程序控制自动完成。
        3、检查设备运转、振动正常的情况下通知相关岗位正常起车加煤生产。
        4、就地手动操作方式:首先与集控室联系确认本设备是否在就地方式下。在检查确定本设备附近及前后关联设备无检修或其他人员作业的前提下,将设备控制按钮的闭锁打开,按下设备的启车按钮即可完成全机启动过程。
        停车
        1、正常集控自动停车由集控室点击相应系统的系统停车按钮后自动顺序完成。
        2、任何方式下只需现场按下停车按钮即可实现设备停车。
        三、运行中注意事项
        1、运行中应随时检查机器是否有异常声响、震动、温升等现象。
        2、注意检查压力表读数,正常输出压力为0.45bar。
        3、注意检查过滤器压差表读数,正常应在40mbar以下,否则,下班生产之前必须清洗或更换。
        4、若长时间停机,驱动电机必须停电,以防鼓风机意外启动,发生事故。
        5、停机后对机电设备及所有管道、阀门、仪表进行一次检查,发现不正常情况及时汇报处理。
        6、观察油质情况,油量不足应立即添加,油质变坏或不洁要及时更换,正常换油期为每两年(8000h)换油一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