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皮带运输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4日

1  皮带机的头架和尾架的主动轮、被动轮与通行人员可能接触的转动部位必须设有安全防护装置。
        2  皮带外侧的走道应设宽度不小于0.8m,走道底板应采用直径不小于10mm的钢筋焊制,间距不大于3cm,或采用防滑钢板焊制。
        3  架空皮带走道外侧必须设有钢防护栏,钢防护栏杆应符合相应技术要求且有挡脚板。
        4  皮带的前后均应设置紧急停止开关,当皮带长度大于100m时,在皮带的中部应增设事故开关。事故开关应安装在醒目、易操作的位置,并设有明显标志。
        5  皮带长度超过60m应设横过皮带的天桥,其间距应不大于30m,天桥高度距皮带0.5m以上,且有钢防护栏杆,钢防护栏杆应符合相应技术要求。
        6  设有启动、运行、停止、灯光等信号装置。
        7  架空皮带机横跨运输道路、人行道、设施(设备)时,下部应设有防护设施,并符合以下要求:
        1  牢固、可靠、稳定性好;
        2  棚面应采用木板、脚手板等抗冲击的材料满铺,不得有孔洞;
        3  防护棚宽度应超过皮带两侧边缘各0.75m,长度应超过横跨的道路设施1m;
        4  防护棚顶面周围应设地脚挡板,其高度应不小于30cm;
        5  设有明显的限高标志。
        8  皮带运行人员在开机前必须对机械各部进行一次认真的保养检查,并检查在皮带有无人和其它杂物等。经检查无问题时才能发信号开车。多节皮带串联时,其开机的顺序是卸料端到喂料端依次启动。
        9  皮带机开动以后,先空转3~5分钟,经检查各部正常时,才能载负荷运行。
        10  皮带机运行时,操作运行人员必须集中思想坚守岗位,看守皮带的人员要经常沿线巡视,发现问题,及时排除。运行中如发现皮带跑偏、打滑、乱跳等异常现象时,应及时进行调整。
        11  皮带机架各部必须连接牢固,不应有裂纹、变形或异常响声;移动式皮带机就位后行走轮必须用三角木前后塞死,防止移动。
        12  皮带运转中,严禁任何人跨越皮带行走或乘坐;停机时严禁在皮带上睡觉、休息等。
        13  皮带及滚筒上的脏物(泥土、混凝土等)应用水及时冲洗,严禁不停机用三角扒、铁锹、木棒等进行清理。
        14  往皮带上加料一定要均匀,防止加料过多,压死皮带,影响机械安全运转。
        15  皮带机正常运行中严禁重车停车(紧急事故除外),如突然停电,应立即将紧急停车开关拉下。
        16 停机前要首先停止给料,待皮带上的物料全部卸完后,才能发信号停机。多节皮带串联时,其停机顺序是从喂料端至卸料端依次停机。
        17  移动式皮带应有专人指挥下料,前后端视线良好、信号清晰。
        18  移动式皮带下方严禁通行,设设警戒线。
        19  皮带机械运行中,遇到下列情况必须紧急停机:
        1  发生人身伤亡事故;
        2  皮带撕开、断裂或拉断;
        3  皮带被卡死;
        4  机架倾斜、严重变形;
        5  电机冒烟,温度过高;
        6  转动齿轮打坏、转轴折断;
        7  机械轴承、轴瓦烧毁;
        8  多皮带串联其中一台发生故障停机;
        9  发生其它意外事故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