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放射诊疗设备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7日

1、放射工作人员在透视前必须做好充分的暗适应。在不影响诊断的原则下,尽可能采用“高电压、低电流、厚过滤”和小照射野进行工作。
2、用X线进行各类特殊检查时,要特别注意控制照射条件和重复照射,对受检者和工作人员都应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
3、摄影时,放射工作人员必须根据使用的不同管电压更换附加过滤板;并应严格按所需的投照部位调节照射野,使有用线束限制在临床实际需要的范围内,同时对受检者的非投照部位采取适当的防护措施。
4、摄影时,放射工作人员必须在屏蔽室等防护设施内进行曝光,除正在接受检查的受检者外,其他人员不应留在机房内;当受检者需要携扶时,对携扶者也应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
5、只有把受检者送到固定设备进行检查不现实或医学上不可接受情况下,才可使用移动式和携带式X线机施行检查,检查时做好防护措施。
6、使用便携式X射线机进行群体透视检查,须报请有管辖权的卫生行政部门批准。
7、进行X线检查时,对受检者的性腺部位要特殊注意防护。非特殊需要,不得对受孕后八至十五周的孕妇进行下腹部放射影像检查,以避免对胎儿的照射。
8、采用能够满足临床诊断的最小剂量进行摄片。
9、为了解除病人的思想顾虑和紧张情绪,在摄片前应向病人做好解释工作。
10、为了防止产生异物伪影,在摄片前请病人或帮助病人除掉检查部位的饰物和异物。
11、在进行胸、腹部摄片前,应做好病人的呼吸训练工作,以减少由于病人呼吸而产生的移动伪影。
12、对于需要注射对比剂的病人,应在摄片前4小时禁食。检查前还应给病人做碘过敏试,试验阳性者禁止。 
13、在进行腹部摄片前,病人应不吃含金属的药物和钡剂。
14、对昏迷和不合作的病人,可适当给予镇静剂,特殊情况下应给予麻醉剂。
15、对X线机进行定期保养、维修、射线剂量测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