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焦化设备冷凝鼓风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06日

 1冷凝鼓风工段应有两路电源和两路水源,采用两台以上蒸汽透平鼓风机时,应采用双母管供汽。
  2鼓风机的仪表室宜设在主厂房两侧或端部,当毗邻厂房外墙设置时,应用耐火极限不低于3h的非燃烧墙体与厂房隔开。
  3鼓风机的仪表室应有如下参数的显示:煤气吸力、压力,鼓风机的转速、轴向位移和轴承温度,风机油箱油位和油泵出口油压,电机的电压、电流和轴承温度,蒸汽透平用蒸汽压力和温度,以及集气管压力、初冷器前后煤气温度、煤气含氧量,此外,还应配备测振仪和听音棒。
  4每台鼓风机应设置单独控制箱,其馈电线宜设零序保护报警信号,并应设如下报警、联锁停车装置:
  a) 鼓风机的开停车与油泵的联锁;
  b) 鼓风机主油泵与副油泵自动切换联锁;
  一,煤焦化消烟除尘地面站工程
  二,粉尘治理及污水处理工程
  三,各类非标布袋除尘设备及配件
  c) 鼓风机润滑油箱油位、油温、油压报警及油压联锁停车装置;
  d) 轴瓦温度、电机定子温度超限报警和联锁停车装置;
  e) 鼓风机过负荷、轴位移超限、两台同时运转的鼓风机故障停车报警、联锁停车装置;
  f) 采用液力偶合器调速时,液力偶合器进出口管应设油温、油压、油管阻力等报警和联锁停车装置;
  g) 焦炉集气管煤气压力上、下限报警信号。
  5鼓风机室应有直通室外的走梯,底层出口不应小于两个。
  6鼓风机轴瓦的回油管路和高位油箱回油管应设窥镜。
  7鼓风机室应设置可燃气体检测装置。
  8鼓风机煤气吸入口的冷凝液出口与水封满流口中心高度差,不应小于2.5m;出口排冷凝液管的水封高度,应超过鼓风机计算压力(以mmH2O)N 500mm(室外)~1 000 mm(室内)。
  9初冷器冷凝液出口与水封槽液面高度差不应小于2m。水封压力不应小于鼓风机的最大吸力。
  10电捕焦油器、鼓风机等冷凝液下排管的扫汽管,应设两道阀门。
  11蒸汽透平鼓风机应设置自动危急遮断器。
  12蒸汽透平鼓风机的蒸汽入口应有过滤器,靠紧入口的阀门前应安装蒸汽放散管,并有疏水器和放散阀,蒸汽调节阀应设旁通管。
  13蒸汽透平鼓风机的蒸汽冷凝器出入口的阀门,不应关闭。
  14清扫鼓风机前煤气管道时,同一时间内只准打开一个塞堵。
  15电捕焦油器电瓷瓶周围应用氮气保护,绝缘箱保温应采用自动控制。绝缘箱温度设自动报警开关与电捕焦油器联锁停机:
  a)未采用氮气保护的绝缘箱,温度低于100℃报警,温度低于90℃时自动断电;
  b)采用氮气保护的绝缘箱,温度低于80℃报警,温度低于70℃时自动断电。
  16电捕焦油器应设连续式自动氧含量分析仪,并与电捕焦油器电源联锁。煤气含氧量超过0%时报警,超过2.0%自动断电。电捕焦油器位于鼓风机后时,应设泄爆装置。
  7电捕焦油器的变压器等电气设备,应有可靠的屏护。
  8电捕焦油器因故敞开人孔或器内清理油渣时,应及时采用水冷却降温等安全措施,防止氧化剧烈情况下的硫化亚铁自燃。
  19当电捕加油器遇到下列情况之一,自动断电装置失灵时,应立即手动断电:
  a)煤气含氧量大于2.0%;
  b)绝缘箱温度低于70℃(无氮气保护为90℃);
  c)煤气系统发生事故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