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施工中小型机具的使用安全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03日

1、砂浆及混凝土搅拌机
  1.1搅拌的混凝土骨料应严格筛选,最大料径不得超过允许值,以防卡料。
  每次搅拌时加入搅拌筒的物料,不应超过规定的进料容量,以免动力过载。
  1.2搅拌叶片和搅拌筒底及侧壁的间隙应经常检查是否符合规定要求,当间隙超过标准时,会使筒壁和筒底粘结的残料层过厚,增加清洗时的并降低搅拌效率,如搅拌叶片磨损,应及时调整,修补和更换。
  1.3混凝土搅拌机起动后,应使搅拌筒达到正常运转后进行上料,上料后要及时加水,添加新料必须先将搅拌机内原有的混凝土全部卸出后才能进行。
  不得中途停机或满荷载时起动搅拌机。
  1.4在混凝土搅拌机使用中,切勿使沙石落入机器运转部分中,以免使运转部件卡住损坏。
  1.5作业中,如发现故障不能继续运转时,应立即切断电源,将搅拌筒内的混凝土清除干净,然后进行检修。
  1.6作业后,应对搅拌机进行全面清洗,操作人员如需要进入筒内时,必须切断电源,设专人在外监护,或卸去熔断器并了电闸箱,然后方可进入。
  3、混凝土振捣器
  3.1插入式振捣器电动机电源上,应安装漏电保护装置,熔断器选配应符合要求,接地应安全可靠,电动机接地线或接地不良者严禁开机使用。
  3.2操作人员应掌握一定安全用电知识,操作振捣器时,应穿戴好胶鞋和绝缘橡皮手套。
  3.3振捣器停止使用时,应立即关闭电动,搬动振捣器时,应切断电源,确保安全。不得用软管和电缆拖拉、扯动电动机。
  3.4电缆线上不得有裸露之处,电缆线必须放置在干燥、明亮处,不允许在电缆线上堆放其它物品,也不允许车辆在其上面直接通过,更不允许用电缆线吊线吊挂振捣器等。
  3.5振捣器作业时,必须由操作人员掌握,不得将启振的振捣棒安放在钢板或水泥板等坚硬物上,以免撞坏发生危险。
  3.6严禁用振捣棒撬拨钢筋和模板,地振捣棒当大锤使用,使振捣棒头夹到钢筋里或其它硬物面受到损坏。
  3.7用绳拉平板振捣器时,扶绳应干燥绝缘,移动或转向时,电动机、振捣器与平板应保持紧固,电源线必须固定固定在平板上。电器开关庆装在手把上。
  8、在一个构件上使用几台附着式振捣器工作时,所有振捣器的频率应相同。
  9、作业后必须做好清洗,保养工作。振捣器要放在干燥处。
  4、钢筋机械
  4.1钢筋切断机
  4.1.1使用前应该查看刀片安装是否正确,固定刀与活动刀水平间隙以0.5-1mm为宜。
  4.2.2必须确认空载试运转正常后方能投入使用。
  4.2.3断料时必须将钢筋握冯。应在活动刀向后退时,把钢筋送入刀口,以防止钢筋末端摆动弹出伤人。
  4.1.4切短钢筋时必须用钳子夹紧送料,铁屑、铁末等脏物不能用手抹除。
  4.1.5严禁切断规定范围外的钢材、烧红的钢筋以及超过刀硬度的材料。
  4.1.6使用电动液压钢筋切断机时,要先松开放油阀,空载运转几分钟,排掉缸内空气,然后拧紧,并用手扳动钢筋给活动刀口以回程压力,即可进行工作。
  4.2钢筋弯曲机
  4.2.1使用前应对钢筋弯曲机进行全面检查,并进行空载试验。
  4.2.2机身应有接地,电源不允许直接接在按钮上,应另装开关。
  4.2.3不准在运转中更换中心轴、成型轴或挡铁轴。严禁在运转过程中加油或擦摸床。
  4.2.4钢筋要紧贴挡板,注意放入插头的位置和回转方向。
  4.2.5不直的钢筋禁止在弯曲机上弯曲,以防止事故。
  4.2.6弯曲钢筋时,严禁超过本机规定的钢筋直径、根数及机械转速。
  4.2.7严禁在弯曲钢筋的作业半径内和机身不设固定销的一侧站人。
  4.3钢筋冷拉机
  4.3.1冷拉场地在两端地锚外侧设置警戒区,装设防护栏及警告标志。
  4.3.2作业前应检查冷捡夹具,夹齿必须完好,滑轮、拖拉小车应润滑灵活。挂钩、地锚及防护装置均应齐全牢固,确认良好后方可作业。
  4.3.3卷扬机操作人员必须看到指挥人员发出信号,并待所有人员离开危险区后方可作业。冷拉应缓慢、均匀地进行,随时应注意停车信号或见到有人进入危险区时,应立即停拉,并稍稍放松卷扬机钢丝绳。
  4.3.4用延伸率控制的装置,必须副业设明显的限位标志,并有专人负责指挥。
  4.3.5电器设备必须安全可靠,导线绝缘必须良好,电动机和启动机外壳必须接地。
  4.3.6地锚的设置和抗拉强度的计算,应由施工技术人员确定。
  5、卷扬机
  5.1安装位置要求位置良好。施工过程中的建筑物、脚手架以及现场堆放材料、构件等,都不能影响司机对操作范围内全过程的监视。
  地基坚固:卷扬机应远离危险作业区域,选择地势较高土质坚固的地方,埋设地锚,用钢丝绳与卷扬机座锁牢,前方应打桩,防止卷扬机移动和倾覆。
  卷筒方向:卷筒与导向滑轮中心对正,从卷筒到第一个导向滑轮的距离,按规定:带槽卷筒应大于卷筒宽度的15倍;无槽卷筒应大于20倍。以防止卷筒运转时钢丝绳相互错叠和导向轮翼与钢丝绳磨损。
  搭设操作棚:为保护机械设备及电器不受潮和给操作人员创造一个安全作业条件。如果处于危险作业区域之内,操作棚顶部应符合防护棚的要求。
  5.2卷扬机司机应经专业培训上岗。作业时要精神集中,发现视线内的障碍物时,要及时消除,信号不清时,不得操作。
  5.3作业前,应先空转确认电气、制动以及环境情况良好才能操作,操作人员应详细了解当班作业的主要内容和工作量。
  5.4当被吊物没有完全落在地面时,司机不得离开休息或暂停作业,必须将物件或吊笼降至地面。下班后,应切断电源,关好电闸。
  5.5留在卷筒上的钢丝绳应少保留3-5圈。
  5.6司机应随时注意操作条件及钢丝绳的磨损情况。当荷载变化时,第一次提升时,应离地0.5M稍停,检查没有问题时再上升。
  5.7禁止使用扳把型开关,防止发生碰撞误操作。
  5.8钢丝绳要定期涂抹黄油并要放在专用的槽道里,以防碾压倾轧破坏钢丝绳的强度。
  6、其他:未涉及到的中小型电动机工具应按期使用说明安全使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