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倒链、滑车、摇臂吊、三角架、千斤顶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7月23日

1、使用倒链前,先检查各部零件如铁链是否损坏,挂钩是否有变形或裂纹,保险闸、棘轮是否正常,磨擦片是否良好,转动是否灵活等,链子不能有扭转,链条使用中有伸长现象不能使用。
2、倒链转动部分要经常加润滑油。
3、使用倒链吊物件时,不准超本身规定的负荷量,3吨倒链最多2个人拉,5吨倒链最多用3人拉。如仍拉不动,应检查物件是否超过倒链的重量负荷,倒链是否有毛病。千万不可强拉。
4、经常检查捆吊物件之钢丝绳的强度与破损的情况。
5、禁止捆吊偏斜物件,以人站在物件上作平稳。拉倒链或吊物件时,严禁忽快慢的现象,必须均匀,以防倒链坠落物件之危险。
6、吊起物件时,禁止物件下站人,不是参加此项工作的,不准靠近吊物件处。
7、使用滑车,应严格按照滑车铭牌上规定的负荷量,不得使用滑轮轴或挂钩上有裂缝的滑轮。
8、使用滑轮作为牵引支点时,应注意穿过滑轮的钢丝绳两端气张开的夹角来计算滑轮的负荷量。
9、滑轮的轴座应很好的固定。在轴承套内,滑车安装不正时,不得用榔头打。
10、安装滑轮组,应估计到拉紧的滑轮组轮轴间的距离,一般不应小于滑轮组直径的二倍。
11、滑轮应保存干燥的室内,所有的滑动部分都应涂上一层黄油。使用过程中每半年至少作一次大检查,每二个月加油一次,若受雨淋日晒,必须随时加油。
12、复滑轮的滑子做为单轮使用时,只许用5吨以下的滑子,但其负荷量只能按铭牌规定的负荷量一半使用,而且只准用中间的一个轮子。
13、使用摇臂吊时,首先检查吊杆是否有裂纹和变形,是否牢固可靠。作左右旋转是否灵活。
14、在吊物件时,检查绳、轮、绳车的灵活与螺栓紧固与否。
15、检查链条、钢丝绳与挂钩的磨损情况及牢固性,在摇转起吊时,要注意刹车位置。
16、吊物件挂钩必须牢靠,操作紧密配合联系。
17、使用三角架时,杆与杆之间的夹欠不得大于45°,不得小于30°,支杆不得有裂纹等疵病。三杆之间互相固定牢,通过计算,安全系数大于5。
18、千斤顶在使用前,应检查千斤顶手把,带闸轮及齿条是否有变形、折断及裂纹。并应记住齿条千斤顶下必须有肖子。千斤顶的一支承面必须牢固。
19、丝杆或千斤顶的丝杆或螺母及板牙或千斤顶的牙齿轮,磨损超过20%时,禁止使用。
20、在气候温度低于0℃时,油压千斤顶内的工作液体应使用凝固点较低而且较稀的油。
21、油压千斤顶的连接部分必须牢固,以免在顶重物时液体从液缸内流出。禁止站在千斤顶保险塞的对面。
22、不允许超过千斤顶的负荷顶升物件。
23、使用二个以上千斤顶同时顶重物件时,应按口令一齐动作。如使物件抬高超过千斤顶之起升高度时,必须在物件下面放置垫木并要垫好,然后将千斤顶固定在底座上,重复起重。
24、为避免在起放千斤顶滑动起见,必须在千斤顶上下部与物件之间放入木板,板的厚度不超过15mm,并不得用千斤顶长时间顶重物件。
25、在顶起物件时,必须注意其位置及每个千斤顶之工作量是否均衡、平稳,不准物件或千斤顶移位, 同时经常检查千斤顶上的垫物。
26、螺旋式或齿条式千斤顶上都应装有阻止螺旋和直杆完全脱口的辅助设备,每个千斤顶上都应有铭牌,提升的最高高度按铭牌规定,铭牌没有规定,可按提升的最高点不得超过丝杆和齿条全长的75%。
27、工作后整理好工具设备,打扫工作场所的卫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