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冲压机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3月18日

 1. 操作前必须穿合身的工作服,戴手套、工作帽。

  2. 未经指导人员允许,不能随意开动机床。

  3. 禁止吸烟,禁止从事一切未经指导人员同意的工作,不得随意触摸、启动各种开关。

  4. 工作前要认真检查脚踏和手按开关等是否灵活可靠。

  5. 仔细检查机床各部位操作机构、停止装置、离合器、制动器等是否正常,机械传动部分,电器部分要有可靠的防护装置。禁止在卸下防护罩的情况下开车或试车。

  6. 安装模板应仔细检查上下模的紧固情况,同时要注意检查冲程的调整是否合适。

  7. 安装模具应先固定上模,然后再装下模。有导柱的模具调节冲床行程时,不要使导柱脱开导套。调节行程后应将调节螺母拧紧。

  8. 模具要经检查,完好无裂纹方可使用。安装模具时应扳动皮带轮,使滑块下降,不准开动机床或利用机床惯性安装模具,以免发生顶床事故。使用的模具的高度必须在机床闭合高度之内,否则不能使用。

  9. 模具安装牢固后,用手攀车试走一行程后,才能开车试件,试几个件后,应再紧固一次模具,以免因受震动使模具移位。

  10. 校正模具必须停车进行。

  11. 使用冲床拉伸、压弯时应注意上、下模的间隙及坯料厚度,以免造成冲床卡死。

  12. 不得使用有问题和不符合规定的板手、压板、螺丝等工夹具。

  13. 在冲床运转时,禁止将手伸入冲模取放零件和清除残料。

  14. 在用脚踏开关操作时,手与脚的动作要协调,续料或取件时,脚应离开脚踏开关。

  15. 搬运笨重模具需要两人以上搬抬时,应动作协调齐拿齐放。

  16. 工作中注意力要集中,严禁将手和工具等物伸进危险区域内。小件一定要用专门工具(镊子或送料机构)进行操作。从模下取废料或工件时,应及时取出以免堆积过高而使机床顶死。模具卡住坯料时,只准用工具去解脱

  17. 使用设备后,都应把刀具、工具、量具、材料等物品整理好,并作好设备清洁和日常设备维护工作。

  18. 每冲完一个工件时,手或脚必须离开按钮或踏板,以防误操作。

  19. 发现机床运转异常或有异常声响,应停止操作,让维修人员检查、修理。

  20. 要保持工作环境的清洁,每天下班前,要清理工作场所;以及必须每天做好防火、防盗工作,检查门窗是否关好,相关设备和照明电源开关是否关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