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万能外圆磨床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1月06日

1  目的

  本规程用于指导操作者正确操作和使用设备。

2  适用范围

  本规程适用于指导本公司万能外圆磨床的操作与安全操作。

3  管理内容

3.1  操作规程
3.1.1  操作者必须熟悉机床操作顺序和性能,严禁超性能使用设备。
3.1.2  操作者必须经过培训、考试或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
3.1.3  开机前,检查各手柄、节流阀等应确保在原位或关闭位置。按设备润滑图表进行注油润滑,检查油位。
3.1.4  新安装砂轮前,应检查是否有裂纹、缺口,安装时应进行二次平衡,使用较长时间应进行重新平衡。
3.1.5  启动润滑油泵、液压油泵电机、检查调整液压系统压力、润滑系统压力,并用手转动磨削轮检查转动是否轻快。
3.1.6  点动磨头横向进给,检查砂轮与金刚笔、工件相对位置;操作工作台纵向往复运动并进行排气,调节行程和速度。
3.1.7  调整磁力,关闭冷却喷头,启动冷却泵、工件电机、磨头电机,工作台往复运动空转15~20分钟,检查磨头温升。
3.1.8  停机前先复位,关闭冷却喷头2~3分钟后,关闭磨头、工件电机,待磨头停止后,关闭冷却泵、液压泵、润滑泵电机。
3.1.9  关闭机床电控总开关,关闭电控柜空气开关。
3.1.10  清洁机床,按设备润滑图表注油润滑,对刮研面进行抹油防锈。把各手柄、开关、节流阀恢复到原位或关闭位置。
3.2  安全操作规程
3.2.1  开机前应检查各手柄及行程挡铁是否完好可靠,紧固行程开关螺钉。
3.2.2  装卡工件必须牢固,测量工件时应把砂轮退离停车。
3.2.3  经常检查砂轮是否有裂纹,严禁改装用做端面磨削。
3.2.4  合理选用磨削量,砂轮未离工件时,不得停止运转。
3.2.5  禁止在无防护罩的情况进行加工,禁止在顶尖或工作台面敲打工件。
3.2.6  禁止使用有裂纹的砂轮及磨钝金刚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