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补偿电容器防火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8月07日

(1)采用内部都有熔丝保护的高、低压电容器,无熔丝保护的应采取分组熔丝保护;双Y形接线的零序电流平衡保护;双D接线的用横差保护;单D接线的用零序电流保护。

(2)采用优质节能型新产品(如BCMJ与BGMJ系列)。其介质损耗低、寿命长、可靠性高;有自愈性能,内部元件击穿时能自动恢复绝缘;内部有防爆装置且采用阻燃外壳。

(3)加强对电容器的运行监视,定期巡视检查。有人值班的变电所,至少每班1次;无人值班的,至少每周1次。注意电压、电流和环境温度;监听噪声及异常气味;观察套管有无污损闪络痕迹及异常火花;检查有无漏油和鼓肚现象。

(4)对补偿器一般有如下规定:

①应在额定电流下运行(必要时允许超过1.3倍);

②应在不超过1.05倍额定电压下运行,在1.1倍额定电压下只允许连续运行4h;

③电容器室环境温度应在-25℃~+40℃且不得超过铭牌规定值;

④禁止电容器组在带电荷情况下再次合闸,刚退出运行后至少应放电3min,方可再次合闸;

⑤搬运时严禁搬动电容器的瓷套管。

(5)电容器室应使用耐火材料建筑。额定电压为1kV以上时,不低于2级;额定电压为1kV及以下时,不低于3级

(6)电容器室要定期清扫,并保持通风良好,附近应设有沙箱、四氯化碳等灭火器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