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消防报警系统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8月31日

系统的组成:
消防报警主机、消防手动报警按钮、消火栓报警按钮、消防电话、消防广播、消防水泵、消防电梯、正压送风机、正压送风口、断电控制模块等组成。

消防报警控制器操作:
一.在主机键盘上的每一个键都是双功能键,在做定义或是输入设备号的时候应用的是数字功能,平时的操作则是用它的功能键。
1.自检键:在正常工作状态下按下此键,可检查系统主机的所有的指示灯及报警声音;在调试的状态下,则可以重新注册外部的设备。
2.对时键:可以对系统的时间进行调整,操作时用TAB(消音键)移动光标,用相应的数字键进行更改。
3.分屏/全屏键及窗口切换键:在同一屏幕上出现报警,动作,故障等几种信息时,可用窗口切换键来移动光标选择所要查看的信息项;如信息很多,可在选择信息窗口后用分屏/全屏键单独查看此信息内容,并用上下光标辅助翻页。
4.消音键:系统报警消音。
5.隔离与取消隔离:当系统中的个别设备发生误报或是故障,为不影响别的设备的正常应用,在不能及时处理的情况下,可以先把它隔离,在恢复后在取消隔离。方法:按下‘隔离键’输入所要隔离的设备的二次码,移动光标,输入设备类型,然后确认,按‘取消’键退出。取消隔离与隔离的操作方法相同。设备的二次码为六位,一般前两位是楼层号,第三位代表的是楼号,后三位是设备的编码。例如:隔离 042146 30 代表二号楼四层146号水流指示器。(设备类型在说明书的后面)
6.喷洒控制键:这是控制气体灭火系统是否喷洒的键。在此键没有被允许的时候,在联动时,钢瓶驱动盘不会输出24V电压。
7.启动控制键:此键按下,包括两种功能选择,手动与自动。手动允许的时候,可以操作手动盘和键盘上的所有功能键。自动允许打开,在外部设备符合联动公式的时候就可以进行联动操作。
8.启动与停动键:可以通过输入设备的二次码与设备类型来启动和停动联动设备。在此项功能中.可通过输入‘*’号即通配符在二次编码和设备类型中来启动多数的设备。
9.现场编程键:在调试的工作中进行联动公式的编写和查阅(用户禁入)。
10.锁键 :即键盘锁,可防止误操作。锁键后的键盘操作需要输入密码。
11.设备检查:从中可以随时了解系统中所连接的外部设备的数量,类型及定义。
12.记录检查:可以记录主机及外部设备的所有的火警及其他信息,在信息的容量满的时候会自动的更新。
13.系统设置:包括调试的工具,密码的设置,工作状态的改变等。在这里用户所能进行操作的是密码的更改,工作状态的改变.
14.取消键:可以退出系统正处在的功能状态。
15.复位键:复位系统中所有功能,复位后,屏幕显示正常工作状态。

二.
1.在主机的系统里,还配置多线控制盘,它的作用是直接启动外部的重要设备,包括消防水泵,正压送风机等。
2.系统中,电话主机为总线制,具备分机呼叫主机并且消防专用通话功能,所以,值班室一定要有人,如果分机之间通话需要主机允许,即主机送话器按下或主机接通分机通话。
3.另外,报警系统还配置有广播系统。广播系统的应用:在对外广播的时候,先打开卡座和功放的电源,如果是对外呼叫,疏散人群,可把卡座上的话筒键按下,并用话筒呼叫,如果有预先录制好的磁带,可把它直接放入磁带盒里,并按下放音键。注意,在对外广播之前,功放的旋钮一定要在最小,广播后再调。
三.
1.在报警系统报警时,首先做的是看清主机的屏幕上显示的是什么类型的信息,然后到现场去查看,进行确认。如果是误报,能现场处理的一定要处理, 如不能及时的处理,先隔离,然后迅速找相关单位,进行及时有效的处理,防患于未然;发现真实发生火灾,不要惊慌,较小的火势用灭火器现场处理.较大的火势先将火灾控制器设为自动,联动相关的消防设备。如声光讯响器,卷帘门,消防广播,送风阀,切断非消防电源及相应的水泵,风机等等。以达到提醒人群注意,疏散受灾群众进尔启动自动灭火系统,进行灭火,达到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目的。但是最后请注意,发生火灾一定要拨打消防电话119。
2.现场使用的是气体灭火系统,平时一定要有人值班,当确认现场发生火灾时,将火灾自动报警控制器的喷洒允许设为打开(重要),这时可以人工通过手动盘手动打开气体钢瓶灭火.但情况紧急时间急迫的情况下,将主机设为自动状态,进行联动。此时,可通过现场的设备联动,或是按下紧急启动按钮,在这时要疏散人群,保证报警的区域内无人员停留.

3.系统使用过程中如发现问题,请及时和施工或维保单位技术服务部联系,用户不能自行拆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