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及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6月12日

    (三)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演练制度
    为有效落实、实施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特制定本制度。
    1、单位消防安全领导小组应负责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2、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组织机构包括:灭火行动组、通讯联络组、疏散引导组、安全防护救护组,应当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各组职责如下;
    (1)灭火行动组负责扑救火灾,平时要熟悉本院的消防设施和水源情况;
    (2)通讯联络组负责火灾报警、火场联络、接应消防车等任务;
    (3)疏散引导组负责引导火场内人员的安全疏散,并负责抢救被困人员和重要物资;
    (4)安全防护救护组负责火场安全警卫工作,维持火场秩序,保护火灾现场,防止物资丢失,并负责受伤人员的救护工作。
    3、至少每年进行一次演练,重点部位应不少于二次,并结合实际不断完善预案。演练后应填写记录。
    4、消防演练时应当设置明显标识并事先告知演练范围内的人员。
    (四)用电设备的检查和管理制度
    为加强我公司用电设备的安全管理,制定本制度:
    1、用电设备应由具有专业资格的人员至少每年进行检查、测试一次,并填写检查、测试记录。
    2、应按规定正确安装、使用电器设备。各类设备均需具备法律、法规规定的有效合格证明并经维修部门确认后方可投入使用。
    3、责任人应对所使用用电设备进行每日检查,检查的内容应当包括:
    (1)设备的使用情况,有无异常现象;
    (2)电脑是否有异常现象;
    (3)是否存有违章安装使用电热器具、照明器等现象;
    (4)电气设备的接地、短路等保护装置是否合格,是否存在超负荷运行的现象;
    (5)检查设备静电连接是否齐全、可靠。
    4、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有关部门应按照《火灾隐患整改制度》的要求落实整改措施。
    (五)用火用电安全管理规定
    1、禁止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使用明火和私自乱接电源。
    2、用火、用电由用火用电安全管理部门审批。
    3、遵守消防安全规定,严格落实消防安全措施。
    4、认真做好各室用火、用电安全管理工作,督促检查各室用火用电安全管理制度、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
    二、经常检查电源线路、开关是否达到安全要求,对不符合要求的要及时进行维修;严禁超负荷用电,对乱接乱拉电线、不合理用电等及时进行清理,对严重的进行处罚
    (六)消防设施、器材维护管理
    1、消防设施、器材由各小组的安全责任人指定岗位责任人负责保养、维护、看管。
    2、岗位责任人应每季度对消防设施、器材进行检查、维护、保养一次,发现问题要立即上报消防安全管理人,并做好记录;
    3、严禁圈占、埋压、遮挡、挪用消防设施、器材,因火险、火灾使用后,应保护好现场并立即向消防安全管理人报告;
    4、消防设施、器材丢失、人为损坏的,由责任人负责按价赔偿;
    5、灭火器材应放置在明显、干燥、便于取用位置;
    6、紧急情况下,灭火人员可就近调用其他部门、部位的灭火器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