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消防监控室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13日

一、适用范围
本规程适用于消防监控系统灭火操作
二、操作规程
(一)操作前

1. 消防各系统属连锁自动装置,故在操作前必须观察各个系统是否设置在自动位置。
2. 观察各系统电源信号是否正常。
(二)操作中
1. 烟感系统:当发生火情报警时,确认楼层后,首先通知保安人员到报警层观察,同时与该层人员及时取得联系。若为火险立即按灭火作战方案处理,若为误报,请保安人员将区域报警进行复位,后将值班室内的集中报警器复位。
2. 加压送风系统:根据火灾的不同方位,迅速打开相应的加压风机,启动信号灯亮,若失控时可派人到风机房进行手动操作。
3. 消防栓系统:该系统是救火的主要设备之一,当进行该系统操作时,时刻监视该系统的消火栓报警信号。当灭火人员打碎就地的报警信号,消防中心得到该消火栓的报警按钮后,这是相应的消火栓泵自动启动,启泵信号灯亮。若不能自动启泵时,应立即转入手动位置启动,仍不能启动时,速与水泵房人员联系,或派人到泵房强行启动。
4. 花洒系统:当某层发生火灾时,失火部位的花洒喷淋头爆破喷水,该层的水流指示器动作,监控中心得到该层的报警信号。值班员观察水位信号,水位降到下限,花洒泵自动启动,相应的启泵信号灯亮。若不能自动启泵时,立即转入手动位置启动,仍不能启动时速派人到泵房强行启动。
5. 紧急广播设备操作说明
当需要启动紧急广播时,请严格按以下步骤操作:
1)  将消防控制室中紧急广播设备的搬把开关置“ON”位置。
2)  按下“F1”键,“叮咚”响声后便向被选定的区域播出。
3)  使用完毕将第1项中各开关全部复位。
(三)操作后
1. 操作完毕后,时刻观察各个系统运行是否正常;
2. 火灾扑灭后,要进行事后工作,即所有系统要复位,对所有系统的设备进行检修
3. 事故后要详细整理记录资料,总结操作经验。
三、安全注意事项
1. 联动型火灾报警控制器的开关机操作时开机必须先合主电开关,再合备电开关,最后打开控制器的工作开关,关机则与开机顺序相反。
2. 消防控制室必须有专人24小时监控,每班不得少于2人。
3. 因为存在火灾误报警的情况,为了避免控制器的误动作造成毁坏设施设备,消防联动控制器设置为手动启动方式。
4. 发生火灾时值班员立即把联动控制器打到自动按钮位置。
5. 火灾发生时,值班员通知有关电工,迫降电梯,并启动发电机,以确保消防设备用电。
6. 值班人员要对各种消防控制设备进行清洁,清洁只能使用吹风机或鸡毛弹子清扫,不能使用湿布擦抹。
7. 对消防控制室设备及通讯器材等要进行经常性的检查,定期做好系统功能的试验,确保消防设施各系统运行状况良好,做好交接班工作认真填写值班记录及系统运行登记表和控制器日检记录。
8. 禁止酒后操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