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使用尾气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24日

一、投运前的准备工作
1、检查各管道是否畅通完好,各设备是否正常,阀门是否处于正确状态,水封及排污池液位是否正常。
2、首次投入使用或长期停用时,应对系统管路和相关设备进行置换操作。
二、系统置换操作
1、置换前应通知厂内尾气系统负责人、环保人员、生产负责人到现场,并通知当班调度,经四方一致同意后方可进行置换操作。
2、尾气主管道进气阀至泥磷车间(阻断)水封处的置换。
○1、将阻断水封注水至溢流阀流水;对泥磷车间尾气主管道进行排污(磷泥处总阀进出口管段的排污阀)。
○2、关闭与主管道连接处的进气闸阀,开启该处蒸汽阀门进行置换(间隔20分钟排冷凝水一次)。
○3、打开阻断水封进气阀,并将阻断水封进气管道上的放空阀打开,待有大量蒸汽持续不断的置换出,并保持10分钟为置换合格。
○4、关闭放空阀,阻断水封进气阀、排污阀,该管道置换完毕。
3、阻断水封至转炉的置换
○1、关闭阻断水封进气阀,打开阻断水封出气阀处蒸汽阀门。
○2、打开尾气管道端的放空阀,(水封)管排污阀待有大量蒸汽不间断地冒出,并保持约10分钟为置换合格。
○3、将每台转炉处的尾气进气阀门进行放空至有大量蒸汽冒出后,关闭该阀门。
○4、关闭各放空阀,排污(水)阀以及蒸汽阀门,转换完毕。
三、用气操作
1、检查各设备是否正常,管道是否畅通,阀门是否处于正常状态。
2、通知厂内尾气系统负责人、环保人员、生产负责人到现场,并通知当班调度用气要求,经以上四方一致同意送气后,打开主管上进气阀,缓慢开启阻断水封时气闸阀;开启阻断水封液位控制阀,将水封内多余置水出,使水封内水位保持在液位的控制处(进水阀微开,使液位控制阀处有水流),缓慢开启阻断水封出气阀。
3、打开放空阀进行放空燃烧,燃烧正常后,关闭放空阀。报告调度,经许可使用转炉(台)数后,方可使用许可的转炉台数。
四、巡检
尾气使用时,每半小时巡检管道、阀门、阻断水封,排污(水)池一次;暂停使用时,每两小时一次。
五、停气操作
1、通知调度停止使用尾气后,关闭(严)转炉烧嘴的尾气进所阀门。关闭阻断水封出气和进气阀门。
2、将液位控制阀关闭,注水到溢水阀流水后,关闭进水阀。
3、停气时间超过一个班(12小时),应将尾气主管进气阀关闭(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