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三剂装填应注意什么?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3月15日

  三剂装填泛指催化剂、溶剂、助剂和干燥剂的充填。一般是在系统气密、干燥结束后进行,否则催化剂遇水易粉化,会失去活性,使催化剂报废。下面以反应器为例说明催化剂装填的安全要点:

  1.检查反应器内氧含量不小20%,装填工作用的安全照明灯具、通讯器材、安全防护用具是否准备齐全,有无置换设施和气源。

  2.检查与反应器相关的管道是否均已用盲板隔离,向反应器通入仪表风继续保持干燥。

  3.检查装料软管与装填料斗和卸料口是不是紧密联接,料斗是否接地。

  4.对要带入反应器内的工具要备一份清单,工作完毕后应检查所有工具是否已带出。

  5.使用提升机前,须对提升系统及钢丝绳进行认真检查。严禁人、物混装。

  6.由于催化剂易碎,要求在反应器内的装填人员不得站在催化剂面上,必须在催化剂表面垫上支撑板(550×500mm)。随着催化剂堆积层厚度的增加,帆布套管长度可逐步一米一米地缩短,但应始终保持卸料口至装填料面的适宜高度。

  7.在经装填机和保护套管里注入催化剂,禁止接通压缩空气、以防气流冲刷。但最好在喷嘴处有小量气流,以防催化剂颗粒进入喷嘴。

  8.通入反应器的仪表风不允许穿过催化剂床层,应始终保持向上流动的气流,注意观察催化剂分布方式是否满足要求,随时监测顶部入孔的气流流速应不大于0.3m/s。

  9.在装填过程中应避免受潮,要求尽量缩短催化剂暴露于大气的时间,做到随用随开桶。

  10.遇下雨天气,应中断装填并用防雨布盖好入孔及装填用的设备,通入仪表风密封。右因其它原因需要中止时,亦须采用同样措施。

  11.装填过程中避免催化剂桶相互碰撞和滚动。所有作业人员必须穿戴好规定的防护用品。在器内工作人员必须轮换,外部设专人监护,工作完毕后充分沐浴。

  12. 加强作业人员之间的通信联络,注意当催化剂填充到距热电偶接管高度约300mm处时,拆除插入的软管。

  13.检查作业现场催化剂桶码放高度不得超过2层,空桶应及时运出,不准在交通干道上堆放,以免堵塞交通。

  14.检查装填方案的执行情况,要求有明确的装填负责人。装填结束须经技术总负责人确认批准后方能封闭,并做好装填记录存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