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变电站(所)现场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8月12日

(1)操作制度

1)变配电站进行的一切操作均为依照命令执行,并按规程的规定填写操作票,经审核无误后按顺序进行。

2)操作时应尽可能在负荷最小时进行,除事故和紧急情况外,禁止在负荷最大时操作。

3)在正常运行条件下,进行倒闸操作的规定如下。

①对于操作人员一次只给一个任务(包括与改变接线方式有关的一系列操作)。

②操作时必须2人执行,值班长为操作监护人,值班员为操作人,监护人应监护操作人的正确性,并给操作人朗读操作内容,操作人核对编号无误后执行。

③对监护人发布的命令有疑问时,应停止操作,经重新检查无误后再进行操作。

④刀闸不允许带负荷操作,当油开关拉开后方可拉开刀闸,送电时应先合上刀闸而后合上油开关。

⑤回路中未设置油开关时,可用刀闸进行下列操作。

a合上或拉开仪表用变压器。

b.合上或拉开母线与其他设备的电容电流。

C.合上或拉开下列容量的无载电力变压器:

10kV及以下,容量不超过370kVA;

>22kV及以下,容量不超过560kVA;

>35kV及以下,容量不超过1000kVA

4)接到操作命令时,应认真执行。先审查工作票内容,再填写操作票,经审查后方可操作,严禁约时停送电。

5)操作完毕后,会同工作负责人,再次检查已拉开电源的刀闸位置、标示牌、接地线是否正确,并亲自用手触摸已停电的设备,指明带电设备的位置和注意事项,然后办理工作许可手续。

6)检修完毕,值班长、工作负责人共同检查设备状况,有无遗留物,是否清洁等,然后双方在工作票上签字,办理工作终结手续。

7)工作终结,值班人员应到现场检查无问题后,依次拆除安全措施,恢复常设遮栏,得到命令后,方可送电。

(2)停送电须知

1)通过油开关控制的设备、线路的停电工作,必须先将油开关拉开,再拉各有关刀闸,送电时先合上刀闸再合上油开关。

2)没有油开关的控制设备、线路停电,先将负荷侧刀闸全部拉开,再拉电源侧刀闸及保险。送电时,先合电源侧总刀闸及保险。再合上负荷侧刀闸。

(3)停送电前的安全组织措施

1)停电。接到停电命令后,由值班长填写操作票,做好下列工作。

①监护人和操作人必须了解操作范围和顺序。

②拉闸杆、验电器、接地线、扳手、遮栏、绝缘手套、绝缘鞋、关闭钥匙等齐全并详细检查。

③正确执行操作票所列各项内容,并做好必要的记录。

2)送电。

①送电前必须详细检查开关、刀闸是否在断开的位置。

②接到工作票,值班长填写操作票,核对无误后执行操作。

③检查交直流保险器及操作电源,操作把手应在掉闸位置。

④检查继电器信号应为正常位置。

⑤检查接地装置必须全部拆除

⑥检查主变压器二次侧开关在断开位置。

⑦收回工作票应签字。

⑧送电操作,待用电单位申请后进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