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气焊、割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13日

1.电气焊工必须经培训考试取得合格证后,方可上岗。

2.穿戴规定的劳保用品进行操作。

3.准备工作:

(1)检查电源线和电焊钳线绝缘是否良好,接头是否牢固。

(2)检查电焊钳手把绝缘是否良好,接线一定要牢固。

(3)检查防护面具是否完整,玻璃和电焊手套是否完好。

(4)氧气瓶和乙炔瓶相隔5米,气瓶距焊(割)炬保持10m以上距离;并远离热源和易燃品的地点安放。

(5)检查管带、接头等是否牢固,有无漏气,不得用其他管代替管带使用。

(6)检查工作环境周围有无妨碍工作的物体、有无易燃、易爆物,若有应及时清理或更换工作场地。

(7)检查工作场所周围环境是否有不安全因素,若有不安全因素要及时排除,禁止冒险蛮干。

4.首先根据工件的厚度和受力等情况,选用适当大小的焊条和调整适当大小的电流。

5.清理工件表面焊接处的腐蚀层,保证焊接质量。

6.进行工作时,必须穿戴好绝缘服和防护面具,严禁穿戴化纤服装,防止焊渣飞溅,造成灼伤。

7.仰卧工作时,要垫绝缘物或干木头,防止触电。

8.雨天要避免露天作业,无法避免时,要搭防雨棚,同时穿戴绝缘用具,再行施焊。

9.敲打焊渣时,不可用力过猛,以免焊渣飞溅,损伤眼睛。

10.在停止工作或暂时离开工作岗位时,必须切断电源。

11.氧割焊作业点火时,应先开乙炔阀,熄火时顺序相反,开、关动作不可过猛,点火时发生响声,这是回火的象征,应立即熄火,关闭阀门,不准割枪,焊接器具有火放下。

12.根据工件厚度,调整适当火力和选用适当的割、焊矩。

13.若割、焊工件时,应先除去铁锈层,防止在割、焊操作中,铁锈飞溅,造成灼伤。

14.切割较大工件时,操作人员站位一定要合理,以防切割断后,工件掉落、倒塌,造成砸、碰伤。

15.工作人员要暂时离开工作岗位时,必须要熄火,不允许割、焊块带火放下。

16.工作完成后,切断电源,整理好电焊钳线,熄火,关闭气阀门,拆除管带,清理并收好工具和工件。

17.检查工作场地周围有无火灾隐患,如有应及时清除火源,方可离开,防止发生火灾。

18.安全注意事项:

(1)几台电焊机同时作业或有其他人在场工作时,必须立屏互隔。

(2)夹焊条时,必须要夹牢,不准夹在焊条药皮上,以免接触不良。

(3)焊钳不得放在地线和地线导电部位上,以免烧电焊机或其他意外事故。

(4)氧气瓶和乙炔瓶,不得放在阳光下爆满,二者之间要保持5m以上距离,气瓶距焊(割)炬保持10m以上距离。

(5)氧气瓶和乙炔瓶不准放在易燃、易爆物体旁,5m范围内严禁烟火。

(6)氧气瓶、乙炔瓶、管带、割焊矩,严禁接触油脂物体,严禁接进火源。

(7)管带不准横穿人行道、轨道等,必要时,须加以保护或设专人监护。

(8)如若不可避免要在有易燃物处作业时,要严格按防范措施执行,同时要备足消防器材,设专人监护,洒水降温,随时扑灭火源,防止事故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