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井下电工安全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30日

一、井下电工必须经过培训,经考试合格并取得合格证后,方可上岗工作。

二、不准带电检修或搬迁任何电气设备。

三、操作高压电气设备时要穿绝缘靴,戴绝缘手套,站在绝缘垫上,绝缘用具要妥善保管,使用前应检查是否完好。

四、一切裸露的电气设备及设备的转动部分,必须安装防护罩或遮栏。

五、井下严禁使用明刀闸,电气设备不准留有带电接头。

六、保险丝的选择应符合规定,严禁用其它金属丝或大保险丝代替使用。

七、对电器设备硐室的要求:

1、电器设备硐室禁止存放汽油、煤油、变压器油及其它易燃品,硐室应有消防设施。

2、发现硐室内有滴水现象时,应及时采取措施,以免设备淋水受潮。

3、电气设备硐室要通风良好,禁止设在回风巷内。

4、电气硐室内设备排列整齐 , 室内要保持清洁。

八、防爆电器设备的防爆面要涂凡士林油 , 各进出线孔必须加密封胶圈及压线板 , 不用的进出线孔要有金属档板。

九、电缆的敷设与联接:

1、井下电缆必须吊挂整齐,各种电缆与水管应分开敷设,必须同侧敷设时,电缆应吊挂在水管上方0.3米以上,电缆距风筒上方0.5米以上。电缆上不得悬挂任何物件。

2、 电话与信号电缆不应与动力电缆同侧敷设,条件不允许时,电话与信号电缆应距动力电缆 0.3米以上。

3、 电缆吊挂的高度要在矿车运行或掉道时不致撞坏和电缆坠落时不致落在矿轮上。

4、 电缆悬挂两点间距不得大于3米,两根电缆之间距离不得小于 50毫米,严禁乱绕。

5、 电缆吊挂要用符合规定的钩子,帆布带等(不许用铁丝吊挂电缆),吊挂电缆不要过紧,斜坡敷设电缆按规程要求每隔一定距离用卡子固定。

6、 电缆接线盒的两端必须吊挂,不准用电缆支持其重量。

7、 电缆经过淋水地点时,应加以遮护。

8、 电缆与电器设备的联接必须用接线盒,不得用散开的电缆芯线连接任何电气设备。

十、电气设备的外壳要有可靠的接地。

十一、井下要使用检漏继电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