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配电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24日

1、严格执行通用分册中《配电安全操作规程》。
2、改变高压6KV配电系统的运行方式须事先征得厂电调同意,不得擅自改变;遇突发事故需立即改变运行方式时,可先改变后通知。                          
3、停送电工作必须由专人负责,执行总调度室通知,严禁约时停送电。
4、线路停电时,先分负荷开关(包括油开关、空气断路器等),后分隔离刀闸;送电时,先合隔离刀闸,后合负荷开关。
5、变配电室系统合闸时,先高压后低压、先进线后馈线、电源侧依次向负荷侧;分闸(停电)操作与之相反。
6、单线故障停电时,先断开停电线路油开关后,方可合母联。
7、拉合跌落保险时,必须使用绝缘棒(雨天加防雨罩),穿好高压绝缘胶鞋,戴好绝缘手套。并先切除线路上的负荷,合闸时先合左、右两相,再合中间一相;分闸操作与之相反。雷雨交加,6级以上大风禁止操作。
8、室内停送电操作时,须站在绝缘垫板上,并戴好绝缘手套。
9、负荷开关(油开关、低压空气断路器)送电时,应采取电动合闸;低压空气开关操作时,人应站在侧面。
10、严禁带负荷拉、合隔离开关。低压开关无灭弧罩时,禁止合闸。
11、送电申请发出后,所有受电线路、设备一律视为带电,禁止进行任何维修。电气设备与电力线路未经证实无电,不准触摸。
12、检修电气设备时,严格执行“谁检修、谁挂牌、谁摘牌”的检修挂牌制度。并由运行人员负责监护。
13、高低压配电设备、电机检修完毕,经检查确认无误后方可送电试车;如果线路有变化或重做缆头,须先核相序,方可投入运行。
14、更换或新装熔断器,应按负荷选择,禁止用导线代替熔丝;更换RTO熔体,必须使用专用工具。
15、变压器并联运行时,必须确认电源相序、变压器的阻抗比和连接组别等均相同。两台分段运行变压器切换为单台变压器运行时,必须检查两段母线电压差值是否在允许范围,超过规定值不准倒闸操作。
16、大型设备应热态启动一次,冷态启动二次,间隔时间超过20分钟。
17、突然停电时,应迅速检查高压电动机油开关,使其处于断开位置。
18、验电时,戴好绝缘手套,站在绝缘垫上,并先在有电线路上验明有效后,方可在停电线路上检验。验明无电后,挂接地线。
19、挂接地线时,必须戴上绝缘手套,站在绝缘垫上,先联接地端,对线路放电后,再夹在停电线路的裸露部分,严禁夹在刷漆部分。
20、操作完毕,悬挂“严禁合闸”标志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