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检修电工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17日

1工作前必须严格执行停送电和验电制度,项目负责人必须确认安全措施后方可作业。
2检修电气设备,禁止接触电部分。如果必须取下护屏或进入护屏时,必须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并设专人监护。
3母线、变压器清扫、紧固时,先断开负荷,然后按顺序断开电源开关,再进行验电、放电、待确认无电后,先封挂接地线,最后开始工作。
4严禁在运行中检修天车,在小车上工作,必须系好安全带。
5登杆作业前应确认电杆是否坚实、牢固,只允许一人登杆,其它人监护。
6按要求检查磁盘吊,确保剩磁保护时间符合标准。
7在易燃、易爆区作业时应遵守其安全规定。
8现场处理故障时,对其设备控制应打在“闭锁 ”位置或停电处理。
9推拉电器开关时,必须戴干燥手套,并在侧面站着用左手,不许脸面向开关。
10使用电器工具工作时,应戴胶皮手套,穿绝缘胶鞋。
11当发现电器工具上已有电压时,应马上停止工作,检查。电器工具的柄把及引入的电线,应具有可靠的绝缘。
12大型电门挂电源高压开关时,必须用绝缘棒,人身不能靠拢并要站在绝缘台上。
13电机绝缘不低于多少,用多大的兆欧表测量,电机绝缘电阻除去电压等因素外,还与干燥程度、温度、介质情况有关。低压设备的电阻转子绝缘电阻不小于0.5兆欧。
14工作前必须详细检查工具,高空作业(距地三尺以上)必须扎好安全带,使用的工具与零件要放在牢靠的地方,严禁上下扔工具和物品,电工在工作时必须二人以上,断电修理时要有一人看守电源。
15电气设备检修时,动力开关箱电源分闸后,需进行安全锁定,并悬挂停电检修牌。待检修完毕后,执行“谁停电谁送电一人负责到底制度。
16针对特殊区域电气设备检修时,(集卷区、液压站区、水泵房区、加热炉区、行车)等,首先做好安全防护措施,需各区操作工配合的,不可擅自操作,在操作工配合操作时,应保持良好的沟通,以免误操作。
17电气设备检修岗位员工,需持有电工操作证,并经过多级安全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
18具备必要的电气知识和业务技能,且按工作性质,熟悉本规程的相关部分,并经考试合格。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学会紧急救护法,特别要学会触电急救。
19外单位承担或外来人员参与分厂系统电气工作的工作人员应熟悉电力工作和本规程,具备上岗资格并经设备运行管理单位认可,方可进行工作。工作前,设备运行管理单位应告知现场电气设备接线情况、危险点和安全注意事项。
20高空作业时,安全带的挂钩或绳子应挂在结实牢固的构件上,或专为挂安全带用的钢丝绳上,并应采用高挂低用的方式。禁止挂在移动或不牢固的物件上[如隔离开关(刀闸)支持绝缘子、CVT绝缘子、母线支柱绝缘子、避雷器支柱绝缘子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