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配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08日

一、 对高压设备巡视的安全要求:
1、 巡视高压设备,不得进行其他工作。
2、 雷雨天气巡视时,应穿绝缘靴并靠近避雷针和避雷器。
3、 高压设备发生单项接地时,室内不得接近故障点4m以内,室外不得接近故障点8m以内。处于上述范围内的人员必须穿好绝缘靴,接触设备外壳和构架时必须戴绝缘手套。
4、 进出高压室必须随手将门关好。
5、 高压室的钥匙至少3把,由值班人员保管,按值移交。
二、 电气设备倒闸操作安全规范:
1、 调度操作指令要由有权发布指令的调度值班员发布;操作人和监护人必须由上级部门批准并公布的合格人员担任。
2、 现场操作的对象要有明显、清晰、正确的表示。包括设备名称、编号、名牌、切换位置指示、带电状态显示等。
3、 倒闸操作分计划和紧急情况两种。计划停送电操作应采用书面形式提前预发。紧急情况下的停送电操作允许口头方式下达指令。
4、 倒闸操作必须根据值班调度或负责人的指令,受令人复诵无误后执行。在发布和接受操作指令时,必须互报单位、姓名,严格执行发令、复诵、录音、汇报和记录制度,并使用统一的操作术语。
5、 值班人员所进行的一切倒闸操作包括根据口头指令所进行的操作和根据工作票所进行的验电、装卸接地线、取放工具物品等均需填写操作票。
6、 一张操作票只能填写一个操作任务,一个操作任务是根据同一个调度命令所进行的一次不间断操作。
7、 倒闸操作必须由两人以上进行,其中对设备熟悉者担任监护,另一个人执行操作。
8、 倒闸操作发令人对其发布的操作任务的安全性,正确性负责,受令人对操作任务的正确性负有审核在把关责任,发现问题应及时向发令人提出。对直接威胁设备或人身安全的调度指令,值班人员有权拒绝执行,并把拒绝执行指令的理由向发令人指出,必要时可向发令人上级领导报告。
9、 对操作中需使用的安全用具进行检查。检查试验日期及电压登记是否符合规定,另外还要检查外观是否有损坏等。
10、 操作全部结束后,对操作的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检查,以确认操作完整无遗漏,设备处于正常状态。检查完毕,由操作人负责做好运行日志、操作任务等相关的运行记录,并按规定保存。
三、 停送电的安全技术措施(检修设备):
1、 停电:①必须将各方面电源断开。
      ②禁止在只经断路器断开电源的设备上工作,必须拉开闸刀,使各方面至少有一个明显的间断点。
           ③变压器和电压互感器必须从两侧断开,防止向停电设备反充电。
           ④断开断路器、刀闸的操作电源,各操作把手必须加锁。
2、 验电:在检修设备的进出线两侧分别验电,当验明无电后应立即将检修设备接地三相短路。这是防止突然来电的可靠安全措施,同时设备断开部分的剩余电荷也因接地而泄放。对高压验电须使用合格期内与被测电压等级相符的验电器,用时必须戴绝缘手套。
3、 装设接地线:对可能送电至停电设备的各方面或停电设备可能产生感应电压的部分均要装设接地线,所装接地线与带电部分应负荷安全距离的规定。检修10m以下的线,可以只装设一组接地线。接地线应使用多股软裸铜线,其截面停负荷短路电流的要求,但不得小于25mm2。接地线必须使用专用的线夹固定在导体上,严禁用缠绕方式进行接地或短路。装设接地线时必须先接接地端,后接导体端,拆时顺序相反。装拆时均使用绝缘手套。
4、 悬挂标识牌和设置遮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