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胶带输送机司机集控开关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4日

一、准备、检查和处理
1.不准用胶带输送机运送设备和笨重物料,胶带输送机巷道应有消防灭火及喷雾灭尘设施,并保持完好有效。
2.不准超负荷强行起动,在运转过程中,随时注意运行状况;经常检查电动机、减速器、轴承的温度;倾听各部位运转声音;清理机头、机尾的煤尘;保持正常洒水喷雾。
3.发现跑偏、撕裂、接头卡子断裂、打滑或闷车、电气、机械部件温度超限或运转声音不正常、信号不明必须停机时,妥善处理后,方可运行。
4.输送带运转时禁止清理机头、机尾滚筒及其附近煤沫。
5.各滚筒转动灵活,紧固件牢固,轴承润滑良好。各清带器齐全、完好,清带装置工作状况良好。
6.检修输送机时,必须闭锁集控开关,挂上“有人工作,不许合闸”的停电牌。
7.每班开机前必须由电工先检查各种信号装置和急停是否灵敏可靠,如发现有异常,必须及时停电闭锁进行处理,严禁信号装置和急停带病使用,保证生产过程中信号清晰。
二、操作及注意事项
1.运行时必须听从信号指挥,严禁随意开机;要按规定信号开机、停机;每次接到开机信号,应先点动一次,确认无误时,方可正式开机。
2.运行时,司机应注意输送机的负载情况及胶带松紧程度,随时注意胶带跑偏,发现问题要及时停机处理。
3.司机应经常倾听各部件运转声音,检查温升情况,运行中出现声音不正常,超温应及时停机查明原因处理。
4.输送机运行中,司机、巡检工要常联系,了解中部及机尾胶带的跑偏及运行情况。
5.要经常检查各清扫装置的工作情况,特别是卸载滚筒与机尾滚筒处
6.运行中,信号不清,保护装置不灵或不全应及时停机。
7.运行中要勤检查胶带接头情况发现破裂和折断现象要及时停机处理。
8.运行时,转载点喷雾灭尘装置效果必须良好,严禁无喷雾开机。
9.正常生产时,必须使用“集控”方式。
10.停机时,无特殊情况应将胶带上的煤拉空,避免重载起动,严禁重载频繁起动。
11.输送机停机后,应将胶带输送机机头、机尾的浮煤、杂物处理干净,整理好责任范围内的工作。
12.集控系统出现问题后,要及时联系当班电工,按照故障处理说明进行处理。
13.胶带输送机司机必须由经过集控系统操作培训,并取得输送机司机上岗证的人员担任。胶带输送机司机必须严格坚守岗位,执行交接班制度,不得随意离岗,严禁他人替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