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接地电阻测试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12日

1.0接地电阻测试部位

  避雷系统重点部位(写字楼天面圆钢避雷带、高层3、4号楼天面避雷带、中高层1、2号楼避雷带、5F避雷带)、大型机电设备(高压环网柜、变压器、低压配电柜、发电机组等)的接地系统。

  2.0接地电阻测试时间/人员

  2.1每年雷雨季节来临前(每年四月下旬)对接地电阻测试部位进行一次测试。

  2.2测试由工程部组织实施。

  3.0接地电阻测量方法:

  3.1接线图:(略)

  3.2 电流极到接地网的距离(d13)一般取接地网最大对角线(D)的4~5倍,电压极到接地网的距离(d12)约为电流极到接地网距离的50—60%。

  3.3测量时电压极沿接地网和电流极的连线移动三次,每次移动距离为d13的5%左右,测三次R接近即可。

  3.4如d13取4~5倍D有困难,在土壤电阻率均匀地区,可取2D,d12取D,土壤不均匀d13取3D,d12取1.7D。

  3.5电压极、电流极也可采用三角形布置方法(如下图),一般取d12=d13≥2D,Q≈30o。

  3.6接地电阻测试仪的使用

  3.6.1将2.5mm2的电线裸露端固定在测试点的避雷带或接地带上,保持二者接触良好。

  3.6.2将电线的另一端连接在接地电阻测试仪的接地极接线柱上(E接线柱)。

  3.6.3将两条接地棒(A、B)按3.1接线图打入土壤里约15cm。

  3.6.4将一条测试线的一端固定在接地电阻测试仪的电流极接线柱上(C接线柱),另一端用鳄鱼夹固定在接地棒上。

  3.6.5将另一条测试线的一端固定在接地电阻测试仪的电压极接线柱上(P接线柱),另一端用鳄鱼夹固定在接地棒上.

  3.6.6一测试者以约120转/分的速度匀速摇动测试仪摇把,另一测试者缓慢调节电阻调节旋钮,直到微电流计的指示为零,此时的电阻值就是测试点的接地电阻值。

  3.6.7将测试结果记入《接地电阻测试记录表》中。

  4.0记录表格

  4.1《接地电阻测试记录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