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贸企业低压配电房设备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13日

1、值班电工必须具备必要的电工知识,熟悉安全操作规程,熟悉本系统的 各种设备性能和操作方法。
2、值班电工要有高度的工作责任心,每天巡视设备的运行情况,发现设备 异常及时检修,确保设备的运行正常。
3、配电房严禁外来人员入内,发生触电事故应立即切断电源进行急救。
4、定期对设备进行维护保养,保持配电房整洁,防止尘物污染及小动物进 入造成短路事故。除必要的配套工具外,配电房不得存放易燃易爆及其他物品。
5、设备检修时必须断电操作,并确保在需停电检修设备的回路上有一个明 显的断开点;此外,在断开点上悬挂“有人操作严禁合闸”的警示标牌。
6、特殊情况必须带电作业时,应有可靠的防护措施,并按照安全操作规程 进行作业,现场有专人监护,以防触电事故。
7、停(送)电操作程序:
(1)停电程序:断开低压侧各分路负荷开关和闸刀——断开低压侧总空气 开关——断开低压侧总刀开关。
(2)送电程序:与停电顺序相反。合上低压侧总刀开关——合上低压侧总 空气开关——合上各分路刀开关及负荷开关。
8、市电一发电转换操作程序:市电停电时,手动启动发电机,待电压稳 定后,逐级依次进行转换。市电恢复后,则依照与之相反的顺序进行转换电操 作。转换操作应参照“停送电操作顺序”进行。
9、装、拆地线必须先接接地端,后接导体端,并接触牢固,拆时顺序相反。
10、配电板的刀闸开关,禁止带负荷拉开。
11、配电房突然跳闸停电,没有查明故障原因之前,不准合闸送电。故障 排除后方能恢复供电,严禁强行送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