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热电厂电气车间电气值班员岗位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14日

1、电气值班员必须具备必要的电工知识,持有效操作证上岗。
2、电气值班员值班必须正确穿戴好劳保用品,使用检验合格的绝缘工器具。
3、电气值班员应严格执行电气点巡检制度,倒闸操作制度、工作票制度、安全用具及消防设备管理制度和出入登记制度等各项制度规定及要求。
4、电气值班员在停电过程中必须按照保证安全的技术措施执行相关安全措施,即停电、验电、挂接地线及装设标识牌及遮栏。
5、不论高压设备带电与否,值班人员不得单人移开或越过遮栏进行工作。若必须移开需经申请专职负责人同意批准,加强监护、采取措施后方可移开遮拦。
6、未经允许,电气值班员不得私自解开自动装置闭锁、联锁、紧急解锁开门及操作,不得私自更改保护装置参数。
7、倒闸操作停电拉闸必须按照开关(或负荷开关等)、负荷侧刀闸,母线侧刀闸的顺序依次操作,送电则按相反顺行操作。
8、高压设备和大容量低压总盘上的倒闸操作,必须由两人执行,并由对设备更为熟悉的一人担任监护人。
9、电气设备检修、维护及施工,应使用电气工作票,执行电气工作票制度。值班人员应按照工作票要求做好安全措施,同工作负责人现场检查确认无电,并交待附近带电设备位置和注意事项,然后双方办理许可开工签证,方可开始工作。
10、电气设备检修、维护及施工完,双方共同检查验收签证,值班人员方可拆除安全措施,见用电单位送电申请单,再恢复送电。在未办理工作终结手续前,值班人员不准将施工设备合闸送电,也严禁约时停、送电。
11、在一经合闸即可送电到工作地点开关和刀闸操作把手都应悬挂“禁止合闸,有人工作”的标示牌。工作地点两旁和对面的带电设备遮栏上和禁止通行的过道上悬挂“止步、高压危险”的标示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