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工(仪表工)安全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08日

1、必须具备电气安全知识,并持有效的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资格证方可上岗。色盲症人员禁止从事电气、仪表作业。
2、作业前必须确认在有电的开关上检验试电笔的完好性。必须检查工具绝缘柄(套)和测试仪表的完好性。禁止使用无绝缘柄(套)或绝缘损坏的工具。
3、电气作业必须遵循“无电视为有电”和“谁联系、谁停电、谁确认、谁送电”的原则,必须严格执行停电、验电、放电、挂牌和联系确认制度,做短路接地保护,高压线路必须加绝缘隔离板等措施。停电设备上应挂有“有人工作、禁止合闸”的警示牌。
4、拉、合闸时,必须戴绝缘手套,操作人员不得立于开关的正面,应立于无孔遮拦的前面或开关的侧面并略微低头快速动作,以防跨步电压伤人或电弧烧伤。
5、检查电气设备或在高压带电设备附近作业时应按电压等级,保持相应安全距离(10KV≥ 0.7米,10KV—35KV≥1.0米),严禁用手触摸带电部位。
6、电气设备清灰清理必须停电,应使用毛刷和绝缘工具,禁止手抹嘴吹。
7、仪表设备检修时必须停电,必须将设备余压、余料泄尽,切断水、电、气(汽)及物料来源,降至常温并悬挂禁止操作警示牌。禁止带电拆装仪表。
8、对关联电气设备进行部分停电作业时,必须戴绝缘手套,用绝缘板或胶皮隔离带电部分,保持相应安全距离,工作时应使用有绝缘手柄的工具。
9、每项维检结束时,必须清点所带工具、零件以防遗失和留在设备内造成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