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通信工程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23日
1一般规定
1. 1 施工人员应了解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防范措施及施工应急措施;作业班组负责人在每天开工前,应进行班前安全讲话,向作业人员强调安全注意事项。
1. 2 工程项目施工必须实行安全技术逐级交底制度,纵向延伸到全体作业人员。
1. 3安全技术交底的主要内容:
  1工程项目的施工作业特点和危险因素。
  2针对危险因素制定的具体预防措施。
   3相应的安全操作规程和标准。
   4在施工生产中应注意的安全事项。
  5发生事故后应及时采取的应急措施。
1. 4施工人员在施工生产过程中,必须按照国家规定和不同的专业需要,正确穿戴和使用相应的劳动保护用品。从事特殊工种的作业人员在上岗前,必须进行专门的安全技术和操作技能的培训和考核,并经培训考核合格,取得《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证》后方可上岗。
1. 5 施工单位应根据施工现场情况编制应急预案。
1. 6 施工现场应急预案编制内容:
  1 对现场存在的重大危险源和事故危险性质进行预测和评估。
  2 确定现场应急预案组织的机构、职责、任务。
  3 现场预防性措施。
  4 明确报警、通信联络的电话、对象和步骤。
  5 应急响应时,现场员工和其他人员的行为规定。
1. 7 施工现场应急救援
   1施工现场发生交通事故、触电、火灾、落水、人员高处坠落等。
   2施工现场发生电路阻断、电源短路,造成设备损坏或使在运行设备停机事故。
   3 发生任何事故,必须及时逐级上报。
   4项目负责人接到事故报告后,应迅速采取有效措施,积极组织救护、抢险,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止事故继续扩大,并立即报告安全生产主管部门或上级部门。
1. 8铁路营业线上施工时,应执行铁路有关营业线施工确保行车安全的规定,减少对铁路运输及安全的影响。
1. 9桥梁上作业应符合下列安全要求:
1在营业线桥梁上施工时应由专人负责统一指挥,并良好的通信设备。
2 在桥梁墩台上施工必须有防护设施,桥梁上应设有专人防护。
3当在桥墩台侧面钻孔时如作业空间不够时,应搭设作业台,作业台应安全可靠,并应有护栏。
4 当有列车通过时应停止工作,施工人员避让到安全地点。
5作业人员工作必须配戴安全帽,上下传递料具应用绳索吊工具袋进行。
6 桥上下运送物料和工具时,应采用吊装运输,严禁抛掷。
7 在桥栏外和桥墩上施工时,应符合高处作业安全的相关规定。
1.10隧道内作业应符合下列安全要求:
1 在隧道内施工时应设防护、由专人负责统一指挥,并配备良好的通信设备。
2 应备有安全可靠且满足照度要求的照明设备。
3 作业台上放置的材料和工具,应有防止脱落的安全措施。
4 隧道内材料堆放不应侵入限界,堆放处应设反光标志。
5 有列车通过时应停止作业。
6 隧道内直放站、中继器、电源等设备安装位置和方式应符合设计要求,并应牢固可靠、接地良好。
7 施工完毕后,应专人进行检查,确保所有作业项目可靠固定,全部施工人员和剩余物料撤离现场。
1.11在城镇及道路的下列地点施工时,应根据有关规定设立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防护围栏等安全设施和设置警戒人员。
  1 街巷拐角、道路转弯处、交叉路口;
   2 有碍行人或车辆通行处;
   3 在跨越道路架线、放缆需要车辆临时限行处;
   4 架空光(电)缆接头处及两侧;
   5 挖掘的坑、洞、沟处;
   6 已经揭开盖的人(手)孔处;
   7 跨越十字路口或在直行道路中央施工区域两侧。
1.12 安全警示和防护设施应随工作地点的变动而转移,作业完毕应及时撤除,清理干净。
1.13 施工作业区内严禁一切非工作人员进入。
1.14 在城镇和居民区施工使用发电机、空压机、吹缆机、电锤、电锯、破碎锤(炮)等有噪声污染扰民时,要采取防止和减轻噪声污染扰民措施,并在相关部门规定时间内施工。
1.15 施工现场有两个以上施工单位交叉作业时,建设单位应明确各方安全职责,对施工现场实行统一管理。
1.16 在通信机房作业时,应遵守通信机房的管理制度,严禁在机房内饮水、吸烟。
1.17 施工驻地设置的工器具、器材库房,应执行有关库房管理要求和有防潮、防雨、防火、防盗措施,并指定专人负责。
1.18 临时搭建的员工宿舍必须安全、牢固、美观,并符合消防安全规范,不得使用易燃材料搭设。临时搭建的生活设施不得靠近电力设备,应保证与高压架空电线的水平距离大于6米。
1.19 临时宿舍内必须设置安全通道。
1.20宿舍内应设置生活用品专柜,生活用品要摆放整齐。
1.21 应定期对住宿人员进行安全、治安、消防、卫生防疫、环境保护等法律、法规教育。
1.22 施工驻地临时食堂要有独立的制作间,应配备必要的排风设施和消毒设施
1.23食堂用液化气瓶必须严格按照有关安全规定使用。
1.24 光(电)缆进线(地下)室、水线房、无(有)人站、以及木工场地、机房施工现场、材料库等处,应制定防火安全措施。
1.25 消防器材设置地点应便于取用,分布位置合理。
1.26 配制的消防器材必须在有效期间内。
1.27 电气设备着火时,应首先切断电源,必须使用干粉灭火器,严禁使用水和泡沫灭火器。
1.28 在封闭和特殊要求的施工场所严禁吸烟。
1.29 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和压缩可燃气体容器等。应当按其性质分类放置并保持安全距离。
1.30 废弃易燃、易爆化学危险物料应当按照相关部门的规定及时清除。
1.31 机房内施工不得使用明火。
1.32 使用灯泡照明时不得靠近可燃物。
1.33 在室内进行油漆作业时,必须保持良好的通风。
2 通信线路工程
2.1.1 在勘察测量施工时,应对路由经过的沿线环境进行详细调查,在施工前要详细交底并采取相应预防措施。
2.1.2在路由复测中传递标杆时,不得抛掷,移动标旗或指挥旗时,遇有火车和船只等行驶,须将旗放倒或收起。
2.1.3 在雪地测量施工应戴有色防护镜,以免雪光刺伤眼睛。
2.1.4 开挖坑、洞作业
1光电缆沟开挖应调查确认各类地下设施。在有可能影响或妨碍既有地下设施的地方开挖时,应事先与设施产权或运行维修单位签定安全施工协议,制定相应的安全措施后方可施工。
2在挖沟地段应设专人巡回检查。遇有大雨、暴雨、连阴雨天气时,不得进行开挖,已开挖的沟应根据具体情况或铁路运输部门的有关规定及时回填。
3 禁止在路肩开挖电缆沟,并应在距离护坡底部2m外进行。开挖应有防止道床污染的措施,弃土应投出沟外0.6m以外,堆积高度不得超过轨面。
4当电缆敷设需要通过铁路、公路等交通要道时,应采取非开挖方法进行施工。必须开挖时应采取安全防护措施。
5当天开挖的土沟应当天回填,如不能当天回填必须采取防止人员坠落的措施。
6 敷设完毕的电缆沟应及时回填和覆盖。回填时,挖沟弃土全部回填,并分层夯实。
2.1.5布放光(电)缆
直埋式光电缆敷设应符合下列安全要求:
1放线支架底座应放在坚固、平坦的地面上。顶升时,光电缆盘盘轮离开地面不得大于100mm。
2盘轴应水平,光电缆盘应保持在两起重支架的中央;严禁以横置线盘方式放缆。
3敷设电缆时,光电缆应从盘的上端引出。光电缆盘支撑处应由有经验的人员看守,且配备良好的通信工具。
4光电缆盘、人力绞盘、绞盘车应有制动措施。
5使用地滚滑轮时,应选择地形,放置应安全稳固。
6进入光电缆井里放缆时,作业人员进入前应先通风,并确认无有害气体。光电缆井内工作应采取防火、防水及防止高空落物等措施,井口应有专人看守,放光电缆人员距井口距离不应小于1m,并扎好安全带放缆时上下人员应相互呼应,以防发生事故。
7光电缆进入电缆沟、隧道、竖井、建筑物以及穿入管子后,均要对孔洞进行封堵。电缆夹层、隧(廊)道、竖井、电缆沟内应保持整洁,不得堆放杂物,在电缆沟洞严禁积油。
8在墙洞、沟口、管口及隔层等处布放光电缆时,布放人员距各开口的距离不应小于lm。
9在桥上及隧道内布放光电缆时应制定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高架桥上人工布放光电缆时应走高架桥中心便道,不得在桥边缘行走,人员应站在安全的一侧,转弯时应站在光电缆转弯的外侧,行走时光电缆不得左右摆动,并设监护人员。
10电缆桥架安装时,施工人员不得站在桥架上施工。桥架内布放电缆时,在桥架转弯处不应用力过猛。
11敷设架空光电缆时,应执行高处作业安全技术措施,使用梯子应有足够的机械强度,并设专人扶持。
12用机械敷设光电缆时,应考虑牵引动力,牵引绳索、转向滑车、绳索连接环的强度。在牵引中应防止钢丝绳背扣,或在尖硬的物件上刮磨,工作人员不许扶、摸移动中的钢丝绳或光电缆,如有故障应停车处理。
13冬季敷设光电缆,对有敷设温度要求的光电缆应采取必要的措施,并符合其技术规定。
14光电缆盘起重架支架较高或在斜坡上支起重架时,应设起重架临时拉线。
15 人工抬放光电缆:
1)直线部分人员分布控制在10m~15m为宜,遇有转弯或过障碍时,人员分布应适当加密;
2)光电缆不得在硬质地面上拖拉
3)施工人员应用同侧肩抬运,拐弯时人应站在光电缆外侧,下坡、跨沟渠和拐弯处应设防护人员;
4)抬运光电缆过桥梁、隧道或在铁路路肩上抬运时,不应将光电缆曲伸到限界以内;
5)抬运光电缆过铁路线时,应在统一指挥下平行跨越,并应符合“铁路沿线及接触网、电力线附近作业”规定。
16封闭点内利用轨道车施工时
1)应有统一指挥信号,并应设专门指挥人员与司机密切配合;
2)施工用车辆应良好,平板车上的作业架应牢固,高、宽度应符合要求,工作台板应有足够强度;
3)轨道车起动前,施工人员应撤离工作台面;施工负责人应确认施工人员已撤离到安全地带后,方可通知开车;
4)光电缆到达施工现场开始敷设时,轨道车应保持匀速,缆盘的转动速度应与轨道车车速相适应;
5)光电缆敷设完毕后,空缆盘应在轨道车上绑扎牢固且不得侵限,轨道车迅速撤离现场。
17使用机械牵引敷设光电缆时,牵引力应小于光电缆允许拉力,主要牵引力应施加在光电缆的加强构件上,牵引速度不应大于15m/min,并应保持匀速,不得突然启动或停止。
 2.1.6 立杆作业
1 立杆前应认真观察地形及周围环境,根据所立电杆的材料及规格和重量合理 配备作业人员,明确分工,专人指挥。
2立杆用具必须齐全且牢固可靠;作业人员必须使用防护用品。
3电杆立起后应按要求迅速校正杆根、杆梢位置,并及时回填土、夯实,夯实要用圆打、扁打专用工具。
4使用吊车或立杆器立杆时,钢丝套应拴在电杆的适当位置,吊车臂下严禁站人。
5严禁在电力线路下(尤其是高压线路下)立杆作业,附近有电力线立杆应适当调移杆位;
    6在房屋附近进行立杆作业时,不得触碰屋檐。
7上杆前必须认真检查杆根有无折断危险。
8登杆时应注意观察及避开杆顶周围的障碍物。
9登杆到达杆上作业位置后,安全带应兜挂在距杆梢 50 厘米以下的位置。
10不准二人以上同时上下杆。
11上杆时除个人配备的工具外,不准携带笨重工具。
12杆上作业,所用材料应放置稳妥,所用工具应随手装入工具袋内,不得抛扔工具和材料。
13在杆下用紧线器拉紧全程吊线时,杆上不准有人,待紧妥后再上杆拧紧 夹板、终结等作业。
14电杆上有人作业时,杆下周围必须有人监护,在交通路口等地段必须在电杆周围设置护栏。
2.1.7布放架空光(电)缆
1光缆敷设应在杆塔立起后进行,避免交叉施工。
2作业时,应将通信线条接地。跨越架设时严禁将线条搁在电力线上拖拉,穿越时在穿越处用绳环将通信线条套住。
3架空光电缆架挂时应每隔10m~15m设滑轮。牵引最大速度应为15m/min,不得突然起动或停止。
4在现有明线路上架设架空光缆,钢绞线吊线及光缆本身均应采用全悬浮式。钢绞线接头处应用塑料瓷绝缘隔电子作电气绝缘;光缆接头处金属护层、铠装钢带及加强芯均不应连通。钢绞线吊线及光电缆的金属部分不接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