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乳化液泵站检修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07日
一、上岗条件
乳化液泵站检修工必须熟悉乳化液泵站的构造原理、性能和采煤作业面的作业规程,懂得回采基本工艺,熟练掌握乳化液泵站的检修标准,掌握本岗位危险源辨识及管控措施,必须经过专业技术培训,并经考试合格后上岗。
二、岗位标准操作工序
到达工作面后,乳化液泵站检修工应按照以下顺序进行检修:1.接班;2.作业前准备;3.泵站检修;4.交底。
三、安全操作标准
(一)接班
1.进入作业地点向上班乳化液泵司机询问两台乳化液泵的运转情况以及遗留问题。
2.现场检查及试运转,根据询问情况,交接班人员一起对乳化液泵站进行详细检查,并按操作规程进行试运转,查明存在问题。
3.对上班遗留问题及时向班工长汇报同时准备工器具及配件进行处理。
(二)作业前准备
1.泵站检修工将交接班情况向本班工班长汇报清楚。
2.根据班工长的安排,泵站检修工接受任务,把检修用的工器具及配件带至作业地点。
3.检修前必须先对所需检查的乳化液泵控制开关进行停电闭锁,悬挂停电警示牌。
4.确认泵站附近巷道安全、顶板无淋水。检修现场20m以内风流中瓦斯浓度小于1%。
5.对需要检修的乳化液泵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
(三)泵站检修
1..乳化液泵站应配备两泵一箱,乳化液泵和乳化液箱均应水平放置,乳化液箱位置应高于泵体100毫米以上。在正常情况下,确保一台泵工作、一台备用或检修。
2.电气控制开关、电动机、控制按钮、接线盒等电气设备应安装在顶板无淋水的干燥安全地点。如果因地质原因确实不能避开淋水时,要用防水布遮盖。
3.电动机及控制电气开关地点附近20米以内风流中瓦斯浓度大于等于1%时,必须停止运转,切断电源;待瓦斯浓度小于1%时,方可再次送电开泵。
4.乳化液泵的自动配液装置应保持完好,要坚持使用自动配液装置。必须使用进水过滤站,每天清洗一次滤芯,保证配液用水清洁,配液浓度在3%~5%。
5.供液管路要吊挂整齐,保证进、回液畅通。
6.乳化液泵检修工要按以下要求对乳化液泵站进行检查、检修:
①坚持每班擦洗一次油污、赃物;
②坚持每班对乳化液泵反冲洗过滤站进行两次反冲洗;
③每班要对乳化液泵高压压力表进行仔细检查,发现高压压力表表针不动或者不归零要及时更换;
④必须坚持每5天清洗一次反冲洗过滤器滤芯;
⑤乳化液箱至少每半月清洗一次,泵箱必须每月清洗并更换一次68#全损耗液压油;
7. 每班检查乳化液泵柱塞的滴油润滑不流畅要及时处理,油盒油质变质,要立即更换。
8.乳化液泵检修工接班后,把控制开关手把扳到零位并闭锁,按以下要求进行检查:
①检查泵站及其附近巷道顶板无淋水,支护完好;
②泵站的各种设备卫生清洁情况;
③检查各部件的连接螺栓齐全、牢固,特别要仔细检查泵柱塞,确保各部位连接螺栓的紧固;
④检查泵箱的油位在曲轴2/3的位置,油封无渗漏。
⑤检查泵站至工作面的管路接头连接牢靠,无漏液;
⑥确保各截止阀的手柄灵活可靠,吸、排液阀、卸载阀阀芯无磨损,各压力表完好、动作灵敏;
⑦乳化液无析油、析皂、沉淀、变色、变味等现象;用糖量仪检查乳化液配比浓度符合规定(综采工作面为3%~5%);液面在液箱的2/3高度位置;
⑧乳化液箱和泵箱上的透气孔盖保持畅通;
⑨用手盘动电动机、联轴器转动灵活,转动不灵活检查曲轴连杆各部位或轴瓦。
9.拧松泵吸液腔的放气堵,待把吸液腔内的空气放尽并出液后拧紧。合上控制开关,点动控制开关,检查泵的旋转方向与其外壳上箭头标记方向相一致,箭头方向不一致的情况下,将控制开关隔离把手打到相反位置,再启动乳化液泵。
10.乳化液泵启动后,慢慢关闭卸载阀,使泵压逐渐升到额定值(≥30MP,≤31.5MP),然后按以下要求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①泵运转平稳,声音正常。
②卸载阀、安全阀的开启和关闭压力符合规定(31.5MP)。
④反冲洗过滤站进、出口压力表指示的压力差在1.5~3.0MP之间,进、出口压力差超过3.0MP,应对反冲洗过滤器进行反冲洗或者清洗滤芯。
⑥柱塞润滑良好,齿轮箱润滑油泵压力在2MP以上。
⑦各接头和密封严密、无滴漏。
⑧乳化液箱中自动配液的液位开关及低液位保护开关灵敏可靠。
⑨控制按钮、信号、通讯装置灵敏可靠。
11.乳化液泵试运转开始,要通过扩音电话向管路沿线及工作面检修人员大喊三声:“开泵了!”,确认安全无误后,方可起动乳化液泵,慢慢打开向工作面供液管路上的截止阀,开始向工作面供液。
12.运转过程中应注意以下事项:
②乳化液泵运转过程中声音正常。
③用红外线测温仪检测,乳化液泵箱温度不大于80℃,乳化液温度不大于50℃。
④乳化液箱中的液位保持在规定范围内(液箱的2/3位置)。
13.因检修停泵和收工停泵都应按下列顺序操作:
①打开手动卸载阀,使泵空载运行。
②按泵的停止按钮,并将控制开关手把扳到零位并闭锁。
14.检修操作安全注意事项:
①必须确认信号,信号不清不开泵。
②修理、更换主要供液管路时,应停泵,关闭主管路截止阀,不带压修理或更换各种液压件。
③无自动配液装置的泵站,应在专用的容器内进行人工配液。配液时应把乳化液掺倒在水中,禁止把水掺在乳化液中。
④不得擅自打开卸载阀、安全阀、蓄能器等部件的铅封和调整件的动作压力。
⑤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得关闭泵站的回液截止阀。
⑥要尽量采用同一牌号、同一厂家生产的乳化液。每次配液后,都要用糖量仪检验乳化液的浓度,不符合规定时要进行调配,直到符合规定。
(四)交底                                                                                                                                                                                                                                                                
1.清点工具、材料、配件、仪器、仪表,做好检查、检修记录。                                                                              
2.清理作业区,擦净电气开关、电动机、泵体和乳化液箱外壳。
3.乳化液泵站检修完毕后,经试运转正常后,现场交接班后方可离去。
四、特殊安全规定
发现下列情况之一时,应立即停泵:
①乳化泵发出异声、异味。
②乳化液泵箱温度大于80℃,乳化液温度大于50℃。
③压力表指示压力不正常(大于31.5MP)。
④卸载阀失效、失控。
⑤过滤器损坏或被堵不能过滤。
⑥供液管路破裂、脱开,大量泄液。
五、必备工器具

 

序号
工具名称
规格、型号
数量
1
活口扳手
8-12寸
1
3
手钳
/
1
4
内六方
/
1套
5
螺丝刀
/
1
6
大锤
/
1
7
管钳
/
1
8
糖量仪
/
1
9
红外线测温仪
/
1
六、内业资料

 

序号
内业资料名称
填写频次
检查人
1
检修记录
每天一次
技术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