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6KV电机检修作业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24日

一、停电:
1、在检修电机前,必须办理停电检修报告,按停电程序进行停电。
2、此项工作必须由已获得选煤作业电气合格证的电工人员进行操作,专人监护,一人操作。
3、确认应检修的设备名称及设备号。
4、拉闸后,打开门确认高压动触头与静触头三相全部脱开,红色隔离绝缘板已落下。
5、用接地线将负荷侧放电,坚持先验电后放电的原则。
6、用高压验电器在有电的同一级电压的导体上检验其性能完好后,然后检查动触头是否带电。
7、锁上开关,挂上安全警示牌。
8、现场启动,检验启动不了,然后将现场按钮压下,并可靠闭锁,方可检修电机。
二、正常检修:
1、检修高压电机和启动装置时,应做好以下安全措施:
⑴、检查周围环境安全,清除设备积尘,及起吊装置的安全可靠。
⑵、打开电机接线装置时,需再次放电、验电。
⑶、拆开后的电缆头,必须三相短路接地,并避免浸入水中。
⑷、做好防止其带动的机械(如水泵)引起电机转动的措施,并在阀门上悬挂“禁止操作,有人工作”的标志牌。
⑸、检修工作至少有两人进行。
2、电动机的引出线和电缆头,以及外露的转动部分,均应装设牢固的遮栏或护罩。
3、电动机或启动装置的外壳均应接地,禁止在运行中的电动机的接地线上进行工作。
4、工作尚未全部结束,而需送电试验电机或启动装置时,应收回全部停送电工作票,并通知有关机械部分检修人员后,方可送电。
三、送电:
1、检修工作完成后,送电前由负责人再次检查,清理现场,清点工具,清点人数。
2、现场按钮复位,开锁、摘牌、送电。
3、如需试车,须与调度、集控室汇报,确认后方可启动电机进行试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