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险作业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31日

        4.6.4检修作业中的安全要求
        4.6.4.1参加检修作业的人员应穿戴好劳动保护用品。
        4.6.4.2检修作业的各工种人员应遵守本工种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的规定。
        4.6.4.3电气设备检修作业应遵守电气安全工作规定。
        4.6.4.4在生产和储存化学危险品的场所进行设备检修时,检修项目负责人应与生产当班班长联系。如生产出现异常情况或突然排放物料,危及检修人员的人身安全时,生产当班班长应立即通知检修人员停止作业,迅速撤离作业场所。待上述情况排除完毕,确认安全后,检修项目负责人方可通知检修人重新进入作业现场。
        4.6.4.5严禁涂改、转借《设备检修安全作业证》,变更作业内容,扩大作业范围或转移作业地点。
        4.6.4.6对《设备检修安全作业证》审批手续不全、安全措施不落实、作业环境不符合安全要求的,作业人员有权拒绝作业。
        4.6.5 检修结束后的安全要求。
        4.6.5.1检修项目负责人应会同有关检修人员检查检修项目是否有遗漏,工器具和材料等是否遗漏在设备内。
        4.6.5.2 因检修需要而拆移的盖板、箅子板、扶手、栏杆、防护罩等安全设施应恢复正常。
        4.6.5.3检修所用的工器具应搬走,脚手架、临时电源、临时照明设备等应及时拆除。
        4.6.5.4 设备、屋顶、地面上的杂物、垃圾等应清理干净。
        4.6.5.5 检修单位应会同设备所在单位对设备等进行试压、试漏,调校安全阀、仪表和连锁装置,并做好记录。
        4.6.5.6检修单位应会同设备所在单位和验收小组,对检修的设备进行单体和联动试车,验收交接。
        4.6.6票证管理
        4.6.6.1《设备检修安全作业证》由安全环保部负责归口管理。
        4.6.6.2设备所在单位应提出设备检修的安全措施,并填写《设备检修安全作业证》相关栏目。
        4.6.6.3 检修项目负责单位应提出施工安全措施,并填写《设备检修安全作业证》相关栏目。
        4.6.6.4设备所在单位、检修施工单位应对《设备检修安全作业证》进行审查,并填写审查意见。
        4.6.6.5安全环保部对《设备检修安全作业证》进行终审审批负责,停产检修、系统检修应报主管安全的副总经理批准。
        4.6.6.6《设备检修安全作业证》一式3份,检修项目竣工后,检修项目负责人应在《设备检修安全作业证》上填写相关栏目,并送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环保部各1份,检修项目责任单位自留一份存查。
        4.7进入受限空间作业
        4.7.1进入化工生产区域内的各类塔、球、釜、槽、罐、炉膛、锅筒、管道、容器以及地下室、阴井、地坑、下水道或其它封闭场所进行作业(简称受限空间)前,应进行危害辨识、风险评价,采取可靠的安全对策措施。
        4.7.2进入受限空间作业时必须采取以下安全措施
        4.7.2.1  安全隔绝
        设备上所有与外界连通的管道、孔洞均应与外界有效隔离。设备上与外界连接的电源应有效切断。
        4.7.2.2 管道安全隔绝可采用插入盲板或拆除一段管道进行隔绝,不能用水封或阀门等代替盲板或拆除管道。
        4.7.2.3电源有效切断可采用取下电源保险熔丝或将电源开关拉下后上锁等措施,并加挂警示牌。
        4.7.2.2清洗和置换
        进入设备内作业前,必须对设备内进行清洗和置换,并达到下列要求:
        (1)氧含量18~21%。
        (2)有毒气体浓度符合《化工企业安全管理制度》的规定。
        (3) 可燃气体浓度符合《化工企业安全管理制度》的规定。
        4.7.2.3 通风
         要采取措施,保持设备内空气良好流通。
        (1)打开所有人孔、手孔、料孔、风门、烟门进行自然通风。
        (2)  必要时,可采取机械通风。
        (3)  采用管道空气送风时,通风前必须对管道内介质和风源进行分析确认。
        (4)不准向设备内充氧气或富氧空气。
        4.7.2.4定时监测
        (1)作业前30分钟内,必须对设备内气体采样分析,分析合格后办理《设备内安全作业证》,方可进入设备。《设备内安全作业证》格式见附录。
        (2) 采样点要有代表性。
        (3) 作业中要加强定时监测,情况异常立即停止作业,并撤离人员;作业现场经处理后,取样分析合格方可继续作业。
        (4)作业人员离开设备时,应将作业工具带出设备,不准留在设备内。
        (5)涂刷具有挥发性溶剂的涂料时,应做连续分析,并采取可靠通风措施。
        4.7.2.5照明和防护措施
        1)进入不能达到清洗和置换要求的设备内作业时,必须采取相应防护措施。
        (1)在缺氧、有毒环境中,应佩带隔离式防毒面具。
        (2)在易燃易爆环境中,应使用防爆型低压灯具及不发生火花的工具,不准穿戴化纤织物。
        (3)在酸碱等腐蚀性环境中,应穿戴好防腐蚀护具。
        2)设备内照明电压应小于等于36伏,在潮湿容器、狭小容器内作业应小于等于12伏。
        3)使用超过安全电压的手持电动工具,必须按规定配备漏电保护器。
        4)临时用电线路装置,应按规定架设和拆除,线路绝缘保证良好。
        4.7.2.6多工种、多层交叉作业安全措施
        1)应采取互相之间避免伤害的措施。
        2)应搭设安全梯或安全平台,必要时由监护人用安全绳拴住作业人员进行施工。
        3)设备内作业过程中,不能抛掷材料、工具等物品,交叉作业要有防止层间落物伤害作业人员的措施。
        4)设备外要备有空气呼吸器(氧气呼吸器)、消防器材和清水等相应的急救用品。
        4.7.2.7安全监护
        1)设备内作业必须有专人监护。
        (1)进入设备前,监护人应会同作业人员检查安全措施,统一联系信号。
        (2)险情重大的设备内作业,应增设监护人员,并随时与设备内取得联系。
        2)监护人员不得脱离岗位。
        4.7.2.8设备内事故抢救,救护人员必须做好自身防护,方能进入设备内实施抢救。
        4.7.3《受限空间内安全作业证》的管理
        1)设备内作业必须办理《受限空间内安全作业证》。
        2)受限空间内安全作业证》由施工单位或交出设备单位负责办理。
        3)作业单位接到《受限空间内安全作业证》后,由该项目的负责人填写作业证上作业单位应填写的各项内容。
        4)《受限空间内安全作业证》安全措施栏要填写具体的安全措施。
        5)《受限空间内安全作业证》经安全主管部门审批签字后方为有效。
        6)在设备内进行高处作业应办理《高处安全作业证》。
        7)在设备内进行动火作业应办理《动火安全许可证》。
        8)《受限空间内安全作业证》须经作业人员确认无误,并由车间值班长或工长再次确认无误后,方准许进入设备内作业。
        9)设备内作业因工艺条件、作业环境条件改变,需重新办理《受限空间内安全作业证》,方准许继续作业。
        10)设备内作业结束后,需认真检查设备内外,确认无问题,方可封闭设备。
        4.8盲板抽堵作业
        4.8.1在设备检修及抢修中,设备、管道内存有物料(气、液、固态)及一定温度、压力情况下必须遵守本盲板抽堵作业规程。
        4.8.2盲板必须符合以下要求
        1)盲板选材要适宜、平整、光滑,经检查无裂纹和孔洞。高压盲板应经探伤合格。
        2)盲板的直径应依据管道法兰密封面直径制作,厚度要经强度计算。
        3)盲板应有一个或二个手柄,便于辩识、抽堵。
        4)应按管道内介质性质、压力、温度选用合适的材料做盲板垫片。
        5)盲板抽堵作业安全要求
        (1)盲板抽堵作业必需办理《盲板抽堵安全作业证》,没有《盲板抽堵安全作业证》不准进行盲板抽堵作业。《盲板抽堵安全作业证》的格式见附录。
        (2)严禁涂改、转借《盲板抽堵安全作业证》。变更作业内容,扩大作业范围或转移作业部位时,须重新办理《盲板抽堵安全作业证》。
        (3)对作业审批手续不全、安全措施不落实、作业环境不符合安全要求的,作业人员有权拒绝作业。
        (4)在有毒气体的管道、设备上抽堵盲板时,非刺激性气体的压力应小于200毫米汞柱;刺激性气体的压力应小于50毫米汞柱;气体温度应小于60℃。
        (5)生产单位负责绘制盲板位置图,对盲板进行编号,施工单位按图作业,盲板位置图由生产单位存档备查。
        (6)作业人员应经过个体防护训练,并做好个体防护。
        (7)作业需专人监护,作业结束前监护人不得离开作业现场。
        (8)作业复杂、危险性大的场所,除监护人外,还需消防队、医务人员等到场。如涉及整个生产系统,生产调度人员和厂生产部门负责人必须在场。
        (9)在易燃易爆场所作业时,作业地点30米内不得有动火作业;工作照明应使用防爆灯具;并应使用防爆工具,禁止用铁器敲打管线、法兰等。
        (10)高处抽堵盲板作业应按HG 23014的规定办理《高处安全作业证》。
        (11)施工单位要按《盲板抽堵安全作业证》的要求,落实安全措施后,方可进行作业。
        (12) 严禁在同一管道上同时进行两处及两处以上抽堵盲板作业。
        (13 )抽堵多个盲板时,要按盲板位置图及盲板编号,由施工总负责人统一指挥作业。
        (14) 每个抽堵盲板处设标牌表明盲板位置。
        6)《盲板抽堵安全作业证》的管理
        (1)《盲板抽堵安全作业证》由安全主管部门管理。
        (2)《盲板抽堵安全作业证》由生产单位办理。
        (3)生产单位负责填写《盲板抽堵安全作业证》表格、盲板位置图、安全措施,交施工单位确认、厂安全主管部门审核,由主管厂长或总工程师审批。
        (4)审批好的《盲板抽堵安全作业证》交施工单位、生产部门、安全防火部门各一份,生产部门负责存档。
        (5)作业结束后,经施工单位、生产部门、安全防火部门检查无误,施工单位将盲板位置图交生产部门。
        4.9临时用电
        4.9.1临时电源使用申请程序
        生产区域内一般不得任意架设临时用电线路。确属工作需要安装临时电源时,用电单位应填写《临时用电作业许可证》,经临时电源使用部门领导同意,电房负责人审核、主管领导批准。持经批准的《临时用电作业许可证》,电工方可安装,临时电气线路使用时间最长不得超过一个月。
        4.9.2 外协施工单位需要在公司内接临时电源时,必须经用电管理部门同意,并办理临时用电手续,经批准后,由公司组织电工施工。
        4.9.3 公司安全办负责电气临时线路的架设、使用、拆除全过程的安全监督检查,发现实际情况与申请手续不符时,有权制止架设、使用,要求限期整改直至责令拆除,使用单位不得拒绝。
        4.9.4临时电源线不得在公司配电房内直接接取,应从二级配电箱引出。
        4.9.5下列区域不准在配电箱内接临时电源线:
        (1)公司内易燃、易爆、易引起火灾危险场所的配电箱、柜。
        (2) 公司内关键设备的配电箱、柜。
        4.9.6临时电源的安装和安全要求:
        (1)公司内外易燃易爆危险场所不得安装临时电气线路,也不得经过这些场所跨接。
        (2)临时用电线路的安装应符合下列要求:
        1) 临时电源线接口,必须执行“以近就近”的原则,不得跨站架设,长度不超过30米。
        2) 临时电源线应采用合格的绝缘导线沿墙或构架架高敷设。室内线路离地高度不得低于2.5米;室外线路不得低于3.5米;跨越行人道或马路时,不得低于6米。
        3) 临时电源线路固定点布置应合理,避免导线承受较大拉力。在架高敷设有困难,需拖在地面上时,应采取防护措施。通过生产现场过道时,应根据通过情况及承载要求加盖保护板或用钢管、角铁等保护
        4) 临时电源线必须经分离开关、负荷开关接出,保护装置齐全。手持电动工具或移动机具必须加装漏电保护器,线头要压接线鼻后用螺丝紧固,严禁采用搭、挂、绕方式连接。
        5) 禁止在照明配电箱内引取电源,禁止用电线直接插在插座孔引取电源。
        6) 临时电源线必须考虑安全载流量,不准超载使用。
        7) 临时电源线应选择护套线和软电缆线。
        8) 临时线路装置上所有的金属外壳,必须可靠接零。需随线路附设接零干线。采用多芯电缆线时,以黑色或黄绿色芯线作为接零线。
        9) 临时电源送电前应经绝缘检查合格(1000V摇表检查不低于0.5MΩ)。
        10)临时电源必须设有明显的标志牌,挂牌上要写明用途、设备名称、接线和拆线时间、负责人或电工姓名。
        4.9.7临时电源的管理
        (1) 使用临时电源的时间一般不超过一个月(建设工程项目按项目建设周期确定)。超过此期限者,需另行审批,不得借故拖延。
        (2)“ 临时用电作业许可证”一式三联,一联由签发处存留,一联交配电部门、一联交临时线架设施工单位。临时电源线拆除后二天内,配电部门、临时线架设施工单位应将所持“ 临时用电作业许可证”相关联送交公司安全办存档。
        (3)“ 临时用电作业许可证”保存期为一年。
       
        ?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