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险作业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31日


        4.3.1.15.1指挥信号不明。
        4.3.1.15.2超负荷或物体质量不明。
        4.3.1.15.3斜拉重物。
        4.3.1.15.4光线不足、看不清重物。
        4.3.1.15.5重物下站人。
        4.3.1.15.6重物埋在地下。
        4.3.1.15.7重物紧固不牢,绳打结、绳不齐。
        4.3.1.15.8棱刃物体没有衬垫措施。
        4.3.1.15.9重物越人头。
        6.1.15.10安全装置失灵。
        4.3.1.16对吊装作业审批手续不全,安全措施不落实,作业环境不符合安全要求的,作业人员有权拒绝作业。
        4.3.2 票证的管理
        4.3.2.1《吊装安全作业证》由施工单位申请,设备管理部门审查安全环保部签批。
        4.3.2.2更换吊装地点应重新办理《吊装安全作业证》。
        4.3.2.3必须按《吊装安全作业证》上填报的内容进行作业,严禁涂改、转借《吊装安全作业证》,变更作业内容,扩大作业范围或转移作业部位。
        4.3.2.4使用外单位吊车吊装时,应按施工单位规程执行,如发生事故有责任方承担。
        4.4断路作业
        4.4.1 安全要求
        4.4.1.1凡在厂区内进行断路作业必须办理《断路安全作业证》。
        4.4.1.2断路申请单位负责管理施工现场。企业应在断路路口设立断路标志,为来往的车辆提示绕行线路。
        4.4.1.3厂区断路作业经审批后,应立即通知相关部门作好准备。
        4.4.1.4断路前,施工单位应负责在路口设置交通挡杆、断路标识。
        4.4.1.5施工作业人员接到《断路安全作业证》确认无误,且符合本制度规定的条件后,方可进行断路作业。
        4.4.1.6断路后,施工单位应负责在施工现场设置围栏、交通警告牌,夜间应悬挂红灯。
        4.4.1.7 断路作业结束后,施工单位应负责清理现场,撤除现场和路口设置的挡杆、断路标识、围栏、警告牌、红灯。经申请断路单位检查核实后,负责报告安全环保部,然后由安全环保部通知各有关单位断路工作结束恢复交通。
        4.4.1.8 断路作业应按《断路安全作业证》的内容进行,严禁涂改、转借《断路安全作业证》,变更作业内容,扩大作业范围或转移作业部位。
        4.4.1.9对《断路安全作业证》。审批手续不全、安全措施不落实、作业环境不符合安全要求的,作业人员有权拒绝作业。
        4.4.2 票证的管理
        4.4.2.1《断路安全作业证》由施工单位申请,由安全环保部签批,抄送安全保卫部。
        4.4.2.2在《断路安全作业证》规定的时间内未完成断路作业时,由断路申请单位重新办理《断路安全作业证》。
        4.5破土作业
        4.5.1 安全要求
        4.5.1.1破土作业必须办理《动土安全作业证》(一式3份,安全环保部、施工单位、申请单位各存一份),没有《动土安全作业证》不准动土作业。
        4.5.1.2破土作业前,项目负责人应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施工负责人对安全措施进行现场交底,并督促落实。
        4.5.1.3破土作业施工现场应根据需要设置护栏、盖板和警告标志,夜间应悬挂红灯示警。施工结束后应及时回填土,并恢复地面设施。
        4.5.1.4破土作业必须按《破土安全作业证》的内容进行,对审核手续不全、安全措施不落实的,施工人员有权拒绝作业。
        4.5.1.5严禁涂改、转借《破土安全作业证》,不得擅自变更动土作业内容、扩大作业范围或转移作业地点。
        4.5.1.6破土中如暴露出电缆、管线以及不能辩认的物品时,应立即停止作业。
        4.5.1.7破土临近地下隐蔽设施时,应轻轻挖掘,禁止使用铁棒、铁镐或抓斗等机械工具。
        4.5.1.8挖掘坑、槽、井、沟等作业,应遵守下列规定。
        4.5.1.8.1挖掘土方应自上而下进行,不准采用挖底脚的办法挖掘,挖出的土石不准堵塞水道和阴井。
        4.5.1.8.2在挖较深的坑、槽、沟时,严禁在土壁上挖沿攀登,作业时必须戴安全帽。坑、槽、井、沟上端边沿不准人员站立、行走。
        4.5.1.8.3要视土壤性质、湿度和挖掘深度设置安全边坡和固壁支架。挖出的泥土堆放处所和堆放的材料至少应距坑、槽、井、沟边0.8m,高度不得超过1.5m。对坑、槽、井、沟边工固壁支撑架应随时检查,特别是雨雪后和解冻时期,如发现边坡有裂缝、松疏或支撑有折断、走位等异常危险征兆,应立即停止工作,并采取措施。
        4.5.1.8.4作业时应注意对有毒有害物质有检测,保持通风良好。发现有毒有害气体时,应采取措施后方可施工。
        4.5.1.8.5在坑、槽、井、沟的边缘,不能安放机械、辅设轨道及通行车辆。如必须时,应采取有效的固壁措施。
        4.5.1.8.6在拆除固壁支撑时,应从下而上进行。更换支撑时,应先装新的,后拆旧的。
        4.5.1.8.7所有人员不准在坑、槽、井、沟内休息。
        4.5.1.9上下交叉作业应戴安全帽,多人同时挖土应相距在2米以上,防止工具伤人。作业人员发现异常时,应立即撤离作业现场。
        4.5.1.10作业前必须检查工具、现场支护是否牢固、完好,发现问题应及时处理。
        4.5.1.11破土作业涉及断路时,应按断路作业的规定办理《断路安全作业证》。
        4.5.2 票证的管理
        4.5.2.1《破土安全作业证》由安全环保部负责管理。
        4.5.2.2 破土申请单位在安全环保部领取《破土安全作业证》,填写有关内容后交施工单位。
        4.5.2.3 施工单位接到《破土安全作业证》后,填写《破土安全作业证》中有关内容后送工程技术部、生产技术部审核,安全环保部审批,必要时应报主管副总经理批准。
        4.5.2.4完工后施工单位负责人应在《破土安全作业证》上填写完工记录,并将作业证交安全环保部存档。
        4.6设备检修作业
        4.6.1 检修前的准备
        4.6.1.1 设备检修作业开始前应办理《设备检修安全作业证》。
        4.6.1.2 根据设备检修项目要求,应制定设备检修方案,落实检修人员、检修组织、安全措施。
        4.6.1.3 检修项目负责人应按检修方案要求,组织检修作业人员到检修现场,交待清楚检修项目、任务、检修方案,并落实检修安全措施。
        4.6.1.4 检修项目负责人应对检修安全工作负全面责任,并指定专人负责整个检修作业过程的安全工作。
        4.6.1.5 设备检修如需高处作业、动火、动土、断路、起重吊装作业等,应按有关规定办理相应的安全作业证。
        4.6.1.6 设备的清洗、置换、移交,由设备所在单位负责。设备清洗、置换后应有分析报告。检修项目负责人应会同设备技术人员、工艺技术人员检查并确认设备、工艺处理等符合检修安全要求。
        4.6.2检修前的安全教育
        4.6.2.1检修前,必须对参加检修作业的人员进行安全教育。
        4.6.2.2安全教育内容:
        4.6.2.2.1检修作业必须遵守的有关检修安全规章制度。
        4.6.2.2.2检修作业现场和检修过程中可能存在或出现的不安全因素及对策。
        4.6.2.2.3检修作业过程中个体防护用具和用品的正确佩带和使用。
        4.6.2.2.4检修作业项目、任务、检修方案和检修安全措施。
        4.6.3 检修前的安全检查和措施。
        4.6.3.1 应对检修作业使用的脚手架、起重机械、电气焊用具、手持电动工具、扳手、管钳、锤子等各种工器具进行检查,凡不符合作业安全要求的工器具不得使用。
        4.6.3.2应采取可靠的断电措施,切断需检修设备上的电器电源,并经启动复查确认无电后,在电源开关处挂上“禁止启动”的安全标志并加锁。
        4.6.3.3 对检修作业使用的气体防护器材、消防器材、通信设备、照明设备等器材设备应经专人检查,保证完好可用,并合理放置。
        4.6.3.4 应对检修现场的爬梯、栏杆、平台、铁箅子、盖板等进行检查,保证安全可靠。
        4.6.3.5 对检修所使用的移动式电气工器具,应配有漏电保护装置。
        4.6.3.6对有腐蚀性介质的检修场所应备有冲洗用水源。
        4.6.3.7对检修现场的坑、井、洼、沟、陡坡等应填平或铺设与地面平齐的盖板,也可设置围栏和警告标志。
        4.6.3.8 应将检修现场的易燃易爆物品、障碍物、油物、积水、废弃物等影响检修安全的杂物清理干净。
        4.6.3.9应检查、清理检修现场的消防通道、行车通道、保证畅通无阻。
        4.6.3.10需夜间检修的作业场所,应设有足够亮度的照明装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