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加热蒸汽脱蜡釜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7日

1.  适用范围
        本规程适用于嘉扬公司DNN系列电加热蒸汽脱蜡釜(以下简称脱蜡釜)。
        2.  重要说明
        2.1  操作者在上岗操作前必需经过专门机构培训,经考核合格取得压力容器操作证后方可独立上岗作业。
        2.2  操作者独立操作设备前必须熟悉设备的结构、性能和工作原理,熟悉设备基本操作和基本配置情况。
        2.3  操作者在上岗作业前必须穿戴好劳动防护用品。
        3.  操作程序
        3.1  班前检查
        3.1.1  操作者每班作业前必须按点检记录表要求对设备进行点检,并认真记录。
        3.1.2  操作前应先检查罐门密封是否完好,必要时更换密封圈。
        3.1.3  检查釜门、进气阀、排蜡阀、排水阀、安全放气阀是否均已关闭到位,并锁紧。
        3.2  操作步骤
        3.2.1  通电开机
        3.2.1.1  先打开控制柜电源开关,再打开面板上电源开关按钮,电源指示灯同时亮起。
        3.2.1.2  调整温控仪设定温控仪至100℃,当开始升压时,仔细观察设备运转情况,一切正常后,继续升高温度设定值,逐渐升温至所需温控。
        3.2.1.3  设定温度由用户根据工艺要求自行设定,一般是测得工艺压力上限的对应温度,再加3-5℃定为温度设定值。
        3.2.1.4  第一锅压力达到0.3MPa需加热1小时,此时可打开釜门把未装的小车推进脱蜡釜内,进行空载运行2-4次以预热炉体。
        3.2.2  自动脱蜡操作
        3.2.2.1  登录人机界面,点击进入工艺参数界面,依据脱蜡工艺要求,设置并确认“工件编号”、“脱蜡时长”、“脱蜡压力”、“”排蜡压力、“排蜡时长”、“排水时长”、“二次排气时长”等各工艺参数。
        3.2.2.2  将工作状态打到自动,当脱蜡釜蒸气压力和温度达到要求时,用蒸气对脱蜡釜预热2-3次(压力0.28 MPa),将装壳的小车推入脱蜡釜炉膛内,关闭釜门到位、按下自动启动锁紧到位并确认,再次按下自动启动,开始自动工作。
        3.2.2.3当蒸汽压力和温度均达到工艺要求时,进气阀打开向釜内通入蒸汽,脱蜡时间根据工艺要求用户自行设定。达到预先设定工艺时间后,报警器发出报警信号。按下报警解除,则此事报警器停止报警。
        3.2.2.4  操作者听到报警器发出报警信号后准备出炉。
        3.2.2.5  打开排空控制开关,当电接点压力表压力指针指示为“0”时缓慢开启罐门,以免蜡液过多从前门溢出,最后取出已完成脱蜡型壳。
        3.2.2.6  当自动脱蜡程序出现故障时,可切换为手动脱蜡操作。
        3.2.3  手动脱蜡操作
        3.2.3.1  将工作状态打到手动,关闭自动排气阀、排蜡阀,将装满壳的脱蜡小车框送入脱蜡釜内并关好脱蜡釜门,锁紧到位并确认。打开手动进气开关,釜内压力达到工艺设定压力,按照工艺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脱蜡。
        3.2.3.2  脱蜡完成后,按顺序进行如下工作:关闭进气阀,再缓慢打开排气阀,排除罐内气体压力至0.2Mpa左右,微开或半开排蜡阀,待蜡液完全排完后,再打开排水阀,再将压力降至0Mpa时同时关闭排水阀、排蜡阀。打开安排空控制开关,方可打开炉门取出已完成脱蜡型壳。
        3.2.4  停机操作
        3.2.4.1  脱蜡釜停机前,釜内严禁存放模壳。应关闭釜门反复排蜡几次,并用蒸气冲洗输蜡管道,以防残留蜡料冷却后堵塞输蜡管道。
        3.2.4.2  关闭所有控制面板上面的电控开关,最后关闭控制柜内的总电源空气开关。
        3.2.5  预热操作(当设备断续使用时,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在下次使用前,需要设备提前自动升温至所需要的压力和温度),进入主菜单,点击进入排程设定界面,可以设定星期、每天和每时刻所需预约加热。
        3.2.5.1  每班下班时将“预热开启”切到ON。按照比正常上班时间提前1.5小时设定“预热控制”计时器,设定脱蜡釜开始加热升温时间,保证上班时脱蜡釜温度和压力能达到要求。
        4.  注意事项
        4.1  开启脱蜡釜门前一定要查看脱蜡釜电接点压力表指针指示是否为“0”。
        4.2  设备运行中,一旦发现釜内水往水箱倒流时,应立即关闭水泵出口阀门、停止水泵,并通知维修人员进行检修。
        4.3  在加热器启动前,一定要仔细观察脱蜡釜内水位是否正常,避免加热器干烧。
        4.4  每班工作时,随时检查密封圈是否损坏,行程开关控制器是否有效,一旦发现故障,应立即停机修复。
        4.5  当在温度设定值范围内脱蜡釜不能正常工作时,说明设备已经出现异常,需要停用设备,对温控仪或压力表进行校验。
        4.6  设备运行过程中,严禁将釜门打开。
        5.  维护保养
        5.1  每年1月、7月检查校准一次安全阀、电接点压力表、温度控制仪等部件是否灵敏。
        5.2  每月1日清除一次软水箱内的杂物及砂粒,检查软水机头反冲洗设定是否正常,处理后的水是否合格,盐桶的盐应在2/3位置。
        5.3  每周六检查接触器、加热管、加热管接线柱、保险等元件是否正常。
        5.4  每周六清理过滤器内异物。
        5.5  每班后排污一次,并将脱蜡釜门上的粘着物清理干净,以免腐蚀脱蜡釜门及附件。
        5.6  每次准备脱蜡、关釜门前,都要清理密封圈上及附近砂粒,以免损坏密封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