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油槽岗位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9月04日

1 油品收付操作

1.1 储运收付总则:收付油作业要做到“五要”:作业要联系,流程要核对,设备要检查,动态要掌握,计量要准确。

1.接到调度收付油指令后,要准确记录调度指令(包括时间、指令人、指令内容、接令人),详细了解收付油品种、罐号、动态内容、时间、收付量等内容,并与收付油对方联系,做好记录,并进行复述确认。

1.3 认真查看收油和付油罐的水尺、油量、加温、质量及设备、管线使用情况等是否符合油品收付的要求。

1.4 操作员与司泵密切配合对油罐、管线、机泵、阀门等有关设备认真进行检查,改好流程,做好收付油的准备工作。

1.5 待收、付双方准备好后进行收、付作业,开泵后要检查油品的收付情况是否正常。

1.6 在收付油过程中要随时检查油罐、管线、伴热线、泵和阀门等设备情况,并定时检尺计量,双方核对收付量,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处理。

1.7 严格执行计量仪表两小时巡测制度,以便及时掌握生产动态。在没有计量仪表或计量仪表失灵的岗位,要认真执行不动罐八小时、动罐四小时检尺制度。

1.8 油罐进油不得超过安全高度,内浮顶油罐付油不得低于允许最低液位。油罐快收满及要付空时,收付双方要加强联系,及时检查,岗位不得离人。收满或付完时,先停泵后关阀。中间切换油罐时,先开后关。

1.9 收付油作业完后,和对方联系,并做好停泵、关阀和有关管线的处理及检查工作,按规定要求计量、对量,做好有关记录。

1.10 油品收付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1.10.1 收付作业前必须先有调度指令,并与收付对方联系,没有回复指令或未与对方联系,不得进行收付作业;

1.10.原料油付装置时,付油前必需脱去罐内明水,以防影响装置正常操作;

1.10.3 油品装车出厂前必须先检查油罐的脱水情况,再进行装车,以免影响产品质量;

1.10.4 重质油品进行收付作业时,先开伴热及暖线、暖泵,收付作业完应及时对所用管线机泵进行处理,防止凝冻设备;

1.10.5 输送的油温不得超过规定的控制范围,否则必需采取加温或降温措施;

1.10.6 在收付油过程中,要认真做好各种记录,加强与对方得联系,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处理;

1.10.7 在收付油过程中,要做好油罐、油位、油温4小时记录一次制度,并且要做到数据真实可靠;

1.10.8 在收付油过程中,要加强对与收付油管线相连的其它油罐设施的检查。

1.11 防止储罐跑油的十项规定

1.11.1 按时检尺,定点检查,认真记录;

1.11.油品脱水,不得离人,避免跑油;

1.11.3 油品收付,核对流程,防止冒串;

1.11.4 切换油罐,先开后关,防止憋压;

1.11.5 清罐以后,认真检查,才能投用;

1.11.6 现场交接,严格认真,避免差错;

1.11.7 呼吸阀门,定期检查,防止抽瘪;

1.11.8 重油加温,不得超标,防止突沸;

1.11.9 管线用完,及时处理,防止冷冻;

1.11.10 新罐投用,验收鉴证,方可进油(料)。

油品加温操作

1 油品加温要求

为保证产品质量和维持正常生产,油品入罐、储存、调合、输送和活线温度都应控制在一定范围,油品储运作业温度见表1:

表1 油品入罐、调合、储存、输转、活线温度

号 油品 入罐温度

℃ 调合、储存、

输转、活线温度

℃ 备注

1 石脑油、液化气、汽油、溶剂油<40 常温

轻柴油<50 常温

3 苯 10~40 10~40

4 原油 35~65 45~65

5 蜡油<95 40~60

6 重污油<95 50~80

7 沥青 150 1~140

8 沥青增延剂 75~95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