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油罐脱水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9月04日

1 油罐收油后,不管是否进行循环搅拌等作业,均应脱水。经过沉降,脱除明水,检水尺,详细记录水尺和脱水情况。油品沉降时间见下表2-2:

表2-2 油品沉降时间

油品 沉降时间

h

柴油 ≮2

汽油 ≮1

溶剂油 ≮1

重油 ≮4

石脑油 ≮2

苯类 ≮1

其他油品 ≮1

本表为参考数据,具体沉降时间执行工艺卡片。

2油罐脱水前要检查脱水阀、脱水管及脱水井的完好情况。脱水时缓慢打开脱水阀,仔细观察排水情况,控制好阀门开度,使脱水尽量不带油。脱水过程中,人不得离开现场,以防跑油。

3 油品从装置入罐后,要充分沉降脱水。轻质油品满罐沉降后和脱水前后要检水尺,罐内水份大于规定要求时要及时脱水,重质油品满罐沉降后每班应加强巡检随时脱水,直到水份合格。

4 油品在罐内沉降脱水,要保持一定的温度,一般可控制在贮存温度的上限范围。控制好油温,可提高脱水效率。

5 原料油在送装置处理前除含水分析要达到规定指标外,在付油前还要进行一次脱水检查,防止罐底明水带入装置,确保装置正常生产。

6 油罐脱出的污水,必须按规定排入指定系统,禁止任意排放,以防污染或酿成事故。

7 油品脱水注意事项:

7.1 油品脱水必须坚持“五勤脱水法”,即:接班后勤脱水、收油前勤脱水、满罐后勤脱水、水分大勤脱水、付油前勤脱水;

7.2 脱水时,操作人员应站在上风口,防止油气中毒;

7.3 油品脱水前要掌握其温度和水份,缓慢打开脱水阀,仔细观察排水情况;控制好阀门开度,使脱水尽量不带油;

7.4 人工脱水作业时,操作人员不得离开现场,人走阀关,严防脱水跑油;

7.5 重质油品脱水后,有扫线头的要用蒸汽吹扫脱水管线,防止凝线;

7.6 脱水排出的污水,应排进污水系统,严禁乱排乱放,不应排放到地表,以防造成环境污染、火灾等事故;

7.7 所有油罐在付油前都要进行脱水检查,脱水见油后再付;

7.8 装有自动脱水器的油罐,收油时及时打开自动脱水器脱水,油品合格关闭自动脱水器。巡检时应认真检查自动脱水器运行情况;

7.9 油罐水尺超过工艺指标时,实行间断脱水。水尺仍不合格应交班脱水,直至水尺合格或油品分析合格;

7.10 对油罐进行脱水作业后,要及时在脱水记录本上按照其格式进行记录;

7.11 在正常情况下,每班要对付油罐进行脱水检查。

8 油水鉴别方法

扩散法---油在干燥的金属表面迅速扩散,水在油润湿的金属表面聚成珠状。

手感法---沾有油的手指,研撮有润滑感;沾水的手指,研撮有粗涩感。

色彩法---自然光在油层与水层之间所衍射成五颜六色的光。

密度法---水比油重(油品比重大于1的除外),脱水时有冲击声且四处飞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