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带气动火作业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2月02日

一、 通气、中压碰口、改线等工程必须制定作业方案。现场负责人必须向参加作业人员进行技术交底,要做到所有参加作业的人员明确各自分工。并认真做好交底会议记录和方案实施记录。

二、  现场负责人应做到以下工作:

1.  核对接线任务和资料。

2.  检查现场安全操作条件和消防器材。

3.  检查并了解新建管线技术状态。

4.  检查放散管、压力观测点。

5.  检查所有工具、器材、设备、零备件和防护用品的准备情况。

6.  检查管道内燃气压力情况。及时与降压补压人员协调压力情况。

7.  明确参加作业人员的分工,明确现场安全员、监护人员。

8.  明确带气作业操作人员的通信联络手段。

三、 带气作业燃气压力应控制在300Pa至500Pa范围内,绝不能使管内产生负压。

四、 带气作业时严禁交叉作业。作业操作区和燃气污染区内不准有易燃易爆品和火源。乙炔瓶、氧气瓶等应放在操作区10米以外且无污染、无火源的区域。

五、 作业中被拆除的管线或设备应尽快移开动火操作现场,并采取措施防止管内易燃物燃烧。

六、 切割焊接管道时,管内绝不允许有处于爆炸极限范围内的燃气空气混合物。动火前应用浓度报警仪对工作环境和管内气体进行检测,合格后方可动火。

七、 在工作坑内作业,须设有方便的通道;在较深作业坑作业时作业人员应系安全带。

八、 燃气管道切断后碰口前的对口准备期间,应及时用浸水棉纱堵塞断口,以防管内混入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物。

九、 带气敲打作业时,应采用防爆工具,如用铁制工具必须在敲打面涂抹黄油,以免打出火花。

十、  碰口焊缝应在燃气工作压力下检漏合格后及时进行防腐。

十一、   缓慢开启有关阀门和设备,进行相关管线置换和用户的恢复送气工作。

十二、   经现场负责人确认安全无误后,方可撤离现场。并作好带气动火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