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冷冻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14日

1  一般规定

1.1  经过安全和本工种专业技术培训,通过考试取得合格证后,持证上岗。

1.2  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交接班制度和其他有关规定。

1.3  熟悉本岗位的结构、工作原理、技术特征和维护保养方法。

1.4  熟悉本岗位设备开、停车顺序和操作,以及检查、分析、防止和排除故障的方法。

1.5  上岗时,按规定穿戴好劳保用品。

2  开车前准备

2.1  岗位操作人员必须按规定穿戴好劳动防护用品。

2.2  检查清理所有设备、管道、阀件无滴渗漏堵塞现象。

2.3  仪表、电器设备、传动装置等保持正常使用要求,备好使用工具。

2.4  检查水池是否有水,管道是否有漏水、漏气现象。

2.5  检查电源、电路、接头等是否正常。

2.6  启动前的准备

2.6.1  预热:首次运行,机组必须提前预热,合上电控箱内控制回路空气开关即可,保持油温在23ºC以上才可以运行。

2.6.2  检查机组载冷剂出口温度设定值、排气温度报警值、冰点保护设定值是否正确。

2.6.3  检查机组压力控制器上高低压保护值,压差控制器上油压差保护值是否正确。

2.6.4  检查油位是否符合要求,油位通过压缩机头上油位视窗可看见,油位视窗中充满油为正常。

2.6.5  检查系统中各阀门的状态,冷却水进出阀门、载冷剂进出阀门,冷凝器进出阀门排气至冷凝器的阀门均应打开。

2.6.6  开启冷却水泵、载冷剂泵,凉水塔风机,确认工作正常,试开水管路线最高位置设置的排气阀,放出系统中的空气。

3  操作运行及检查

3.1  先开启水泵电源,再开启冷冻机配电箱,观察指示灯闪烁、延时稳定后,再启动冷冻机配电箱外按钮开关(同样存在观察延时)。

3.2  开机后应立即观察水泵是否上水,冷却塔风扇是否转动。(注明:禁止缺水现象)

3.3  机组运行时,保证低压运行值为0.1-0.3MPa,高压运行值为1-1.5MPa。机油油位应保持在2/3油杯。库外温度表显示正在逐渐下降。

3.4  机组启动时,启动电流应逐渐下降,直至降低于27A时,方可正常工作。

4  停车操作

4.1  关停运行的设备,关闭阀门、电源。检查泵、管道、风扇等是否存在异常。

5  安全注意事项

5.1  新安装机组,正常工作40小时后,应及时更换油脂(禁止缺水)。

5.2  冬天由于气温低,应合上配电箱内电源预热10小时以上,防可启动配电箱外旋钮开关。

5.3  操作室内,禁止存放易燃易爆等化学危险品,并严禁烟火。

5.4  冷冻系统所用阀门、仪表、安全装置必须齐全,并定期校正,保证经常处于灵敏准确状态,水、油、氨管道必须畅通,不得有漏氨、漏水、漏油现象。

5.5  机器在运转中,不准擦拭,抚摸运转部位和调整紧固承受压力的另件。

5.6  机器运行中,操作者应经常观察压各力表、温度表、氨液面、冷却水水情况,并听机器运转声音是否正常。

5.7  机器运转过程中,发现严重缺水或特别情况时,应采取紧急停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