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酸化、一煮沸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12日

9.1  一般规定

9.1.1  经过安全和本工种专业技术培训,通过考试取得合格证后,持证上岗。

9.1.2  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交接班制度和其他有关规定。

9.1.3  熟悉本岗位的结构、工作原理、技术特征和维护保养方法。

9.1.4  熟悉本岗位设备开、停车顺序和操作,以及检查、分析、防止和排除故障的方法。

9.1.5  上岗时,按规定穿戴好劳保用品。

9.2  开车前准备

9.2.1  检查清理所有设备、管道、阀件无滴渗漏堵塞现象。

9.2.2  仪表、电器设备、传动装置等保持正常使用要求,备好岗位专用工具。

9.3  运行中的操作

9.3.1  酸化

9.3.1.1  调整酸化锅阀门,通知亚钠颗粒岗位工进料。酸化锅进料完毕,待吹扫管道后,关闭进料阀。若物料体积不到第二档搅拌下20cm处禁止做料,防止反应,导致SO2外溢。必须补加煮沸二次水稀释。当比重达到要求,开真空泵,并打开锅上真空阀,然后打开通往中和的SO2管道阀,必须开启搅拌,进行酸化。

9.3.1.2  当中和操作结束后,关闭中和排SO2阀,开酸化锅废气阀,停真空,在常压下必须停搅拌,取样用PH试纸测PH6~6.5并送分析至终点合格。

9.3.1.3  如分析不合格,必须补通下一锅中和之SO2,如时间不允许,可以补酸,补酸须请示值班长、调度。补酸时必须保证阀门开关正确,设备盘根,手孔密封较好,无漏气现象,防止加酸产生SO2外溢。

9.3.2  一煮沸

9.3.2.1  待酸化完成后必须根据酸化分析结果加适量煮沸二次水,升温、静置15min以上。加水升温过程中必须打开排空阀门,防止酸化一煮锅起压造成危险。

9.3.2.2  静置结束分层后通知压滤岗位打开阀门进料,必须待压滤岗位同意后方可用蒸汽吹扫管道进料。出料时反应釜内压力禁止超过0.2Mpa。

9.3.2.3  开关分配器阀门必须站在侧面,以免发生意外造成人身伤害。

9.3.2.4  出料结束必须缓慢排空锅内余压。

9.4  停车操作

9.4.1  停止搅拌,切断电源,关闭各种阀门。

9.4.2  下锅时必须切断搅拌机电源,悬挂警示牌,并设人监护。

9.4.3  反应釜必须按要求进行定期技术检验,检验不合格,不得开车运行。

9.4.4  若较长时间停车,锅内禁止存放物料。

9.5  安全注意事项

9.5.1  -萘酚:吸入2-萘酚的粉末,会刺激粘膜和引起头晕,2-萘酚经过皮肤进入人体,会引起肌肉麻木,2-萘酚是可燃物,闪燃点为153℃,生产中要注意粉尘浓度、环境温度严守动火制度,密闭设备、负压受料、加强通风都是行之有效的方法。操作者在切片包装时,应戴上口罩、手套和工作服。

9.5.2  煮沸操作工把亚硫酸钠压到冷却槽内,以及最后把三煮沸粗酚压入干燥锅都必需与压滤岗位及蒸馏岗位取得联系,并协调好。

9.5.3  一煮沸过程中若母液比重有问题时,要想打开煮沸锅手孔取样一定要排尽锅内压力,并确认表压为零后才能操作。

9.5.4  煮沸锅出料压力控制在≤0.25Mpa。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