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稀释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12日

7.1  一般规定

7.1.1  经过安全和本工种专业技术培训,通过考试取得合格证后,持证上岗。

7.1.2  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交接班制度和其他有关规定。

7.1.3  熟悉本岗位的结构、工作原理、技术特征和维护保养方法。

7.1.4  熟悉本岗位设备开、停车顺序和操作,以及检查、分析、防止和排除故障的方法。

7.1.5  上岗时,按规定穿戴好劳保用品。

7.2  开车前准备

7.2.1  检查清理所有设备、管道、阀件无滴渗漏堵塞现象。

7.2.2  仪表、电器设备、传动装置等保持正常使用要求,备好使用工具。

7.3  运行中的操作

7.3.1  稀释锅进料前必须加一定量的三煮沸二次水或一次水做底水,打开放空,接好放料管做好放料准备。

7.3.2  放料必须开搅拌,防止局部高温引起飞溅,放料必须缓慢进行,防止物料及稀释蒸汽灼伤。

7.3.3  出料前必须通知亚钠提取岗位,待取得同意后方可吹扫管道出料;出料压力不得高于0.2Mpa。

7.4  停车操作

7.4.1  停止搅拌,切断电源,关闭各种阀门。

7.4.2  下锅时必须切断搅拌机电源,悬挂警示牌,并设人监护。

7.4.3  反应釜必须按要求进行定期技术检验,检验不合格,不得开车运行。

7.4.4  长时间停车,必须将稀释锅内物料全部排出。

7.4.5  如遇”三停”可根据情况酌情处理。

7.5  安全注意事项

7.5.1  液体烧碱(或固碱):具有吸湿性、腐蚀性,对皮肤和肌肉有灼伤作用,碱可以吸收水分,使脂肪碱化,发生溶解性的坏死,并蔓延到邻近组织中去。本车间化碱,因其在300℃左右的高温,对人体的危险尤大,人体沾有烧碱,需要用大量水冲洗,碱溅入眼睛内特别危险,除立即用水冲洗外,应立即送卫生所或医院治疗。

7.5.2  碱熔物:对人体危害与浓缩碱相似,急救与防护措施亦相同。

7.5.3  稀释锅进料前应按工艺加好洗水或清水,放料前做好一切准备工作,操作时缓慢开碱熔锅放料阀,将物料放入稀释锅内,放料速度不宜太快,防止物料及稀释蒸汽灼伤,终了可开大阀门放料。

7.5.4  遇碱熔放料管堵,必须用热水疏通,操作人员固定好临时软管后缓慢打开蒸气阀、水阀、流出的水汇入车间应急池。

7.5.5  出料压力控制在0.25MPa以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