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碱熔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12日

6.1  一般规定

6.1.1  经过安全和本工种专业技术培训,通过考试取得合格证后,持证上岗。

6.1.2  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交接班制度和其他有关规定。

6.1.3  熟悉本岗位的结构、工作原理、技术特征和维护保养方法。

6.1.4  熟悉本岗位设备开、停车顺序和操作,以及检查、分析、防止和排除故障的方法。

6.1.5  上岗时,按规定穿戴好劳保用品。

6.2  开车前准备

6.2.1  检查清理所有设备、管道、阀件无滴渗漏现象。

6.2.2  仪表、设备、传动装置等保持正常使用要求,备好岗位专用工具。

6.3  运行中的操作

6.3.1  首次开车必须先加水洗锅,调试搅拌及放料阀,必须升温预热后放热水于稀释锅。

6.3.2  打碱前必须确认放料阀处于关闭位置,且不泄漏。打碱时操作人员必须远离打碱泵,但必须在现场监护。

6.3.3  拨料时观察反应情况,温度必须严格控制,拨料每锅批次不少于12次,严禁一次大量拨料,防止冒锅。

6.3.4  拨料时如遇β盐仓物料堆积,处理过程中必须小心谨慎防止工具卡在绞轮中。

6.3.5  若β盐加过只能适当补碱,此时操作人员禁止站在补碱锅跟前,防止冒锅。操作时温度过高,立即停火降温,并向锅内通蒸汽降温防止引起火灾。

6.4  停车操作

6.4.1  停止搅拌,切断电源,关闭各种阀门。

6.4.2  下锅时必须切断搅拌机电源,悬挂警示牌,并设人监护。

6.4.3  反应釜必须按要求进行定期技术检验,检验不合格,不得开车运行。

6.4.4  长时间停车,严禁碱熔锅存放物料。

6.4.5  如遇“三停”根据时间安排停车,停电必须通知司炉停火,加料未达到终点可根据反应情况,决定是否放料;停汽可改用水降温。

6.5  安全注意事项

6.5.1  液体烧碱(或固碱):具有吸湿性、腐蚀性,对皮肤和肌肉有灼伤作用,碱可以吸收水分,使脂肪碱化,发生溶解性的坏死,并蔓延到邻近组织中去。本车间蒸浓碱,因其在300℃左右的高温,对人体的危险尤大,人体沾有烧碱,需要用大量水冲洗,碱溅入眼睛内特别危险,除立即用水冲洗外,应立即送卫生所或医院治疗。操作烧碱和液碱时,应戴好眼镜、

6.5.2  碱熔物:对人体危害与浓缩碱相似,急救与防护措施亦相同。碱熔物加热至400℃可以自燃,操作中应经常检查锅中碱熔物流动性、排气颜色,以防温度仪表失灵。碱熔物放料稀释时,放料时不可太快,否则物料可能喷出伤害人体,并冲出大量有害气体。

6.5.3  化碱是在高温下熔化固碱,操作不当化碱锅会起泡沫并从锅口溢出,则需立即减小炉火。化碱锅中严禁进入异物。

6.5.4  碱熔是在高温下进行的,碱熔的加料要勤加少加,炉火适中,适当提高碱熔物料温度,加料终点前更要注意锅内物料体积和取样色泽。若β盐加过头只能适当补碱,操作时温度超过规定,立即停火降温,并向锅内进蒸气防止起火。

6.5.5  碱熔加料过程中可能会遇到β盐料仓物料堆积,在处理过程中要防止工具卡在绞轮中。

6.5.6  熔碱维持过程中,物料温度控制在规定范围内,不可忽高忽低,维持结束,一定要关闭细流水方可取样放料。

6.5.7  碱熔加料时注意绞轮工作是否正常。

6.5.8  碱熔锅必须先打碱,后点火,严禁空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